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强监督管理 营造诚信氛围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大小小的医院门口,总不乏一个个推车小贩的身影,不大的三轮车上堆满了各种水果、瓜子或花生。这样的摊位本应为患者及其家属提供便利,但一些小商小贩利用人们焦急求快的心态,在进行交易时常常缺斤短两,以次充好,以此来谋取不正当利益。渐渐地,消费者越来越不愿意在这些摊位买东西,那些不讲诚信的商贩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周边其他诚信经营的商贩也深受其害。

  这些商贩做的基本上是“一锤子买卖”,他们从思想意识上缺乏诚信意识。从根本上看,这些商贩之所以敢做“一锤子买卖”,主要是因为他们没有固定营业场所,也不从属于任何一个固定市场,工商、城管等部门“管不着”,基本处于“没人管”的游离状态。

  相反,那些有固定经营场所的商户,诚信意识普遍较强。其原因除了有关部门便于监管之外,更主要的是其背后的市场管理者很大程度上起到了监督和管理的责任。一般来说,市场管理者为了维护市场信誉、实现市场长远发展,都会要求商户诚信经营,对不讲诚信的企业会进行一定的处罚,甚至会将其扫地出门。在一个管理严格的市场,不讲诚信的行为和企业是无法立足的。如果市场管理者对商户缺乏监督和管理,一时纵容商户不守诚信的行为,从长远上看则会导致市场衰败。

  北京东部一家云集了各式服装与特色小商品的市场,以前很红火。一些商家以次充好、漫天要价的行为让很多人心有余悸。在消费者询问价格后,这些商户通常会说一个高得离谱的价格,然后将商品大肆宣扬一番,等着消费者来砍价。记者看到,一把普普通通的纸质扇子竟然要价396元,一个30厘米见方的纸画装饰品价格为270元,经过一通砍价后,最后扇子和纸画分别以50元和70元的价格成交。

  这样做的结果是使消费者不愿意去这里购物,市场也失去了昔日的辉煌。究其原因,除了商户自身缺乏诚信意识之外,市场管理者的监督和管理缺位是根本原因。要想恢复昔日的辉煌,只有市场管理者加强监督和管理,严惩不守诚信的行为,促使市场形成诚信经营的氛围,才能重塑市场形象,引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

  为此,我们在呼唤企业自律、诚信经营的同时,更要注重加强监督和管理,卖场对商户、有关部门对卖场和商户都要尽到监督和管理的责任,以此来形成对利益驱动的制衡和约束。同时,更要注重制度建设,促使全社会形成个人企业有自律、行业组织有管理、相关部门有监管、社会各界有监督的良好局面,让诚信成为普遍的社会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