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理财产品如同“人造美女”经不起考量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增武

  对话

  “人造美女”经不起考量

  新京报:今年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井喷式发展,主要原因是什么?

  王增武:2011年,在准备金率高企、贷存比考核趋严等背景下,银行在存款方面的压力较大。一方面,当前负利率环境下,银行存款面临来自非银行金融机构的激烈竞争。另一方面,在银行体系内部,由于严格贷存比监管,大行存款也面临来自中小银行的争夺。

  因此,今年上半年,银行积极地发行理财产品,以获取更多资金来源,缓解流动性和监管考核的压力。在这种激烈的竞争下,银行纷纷提高理财产品的利率水平,也吸引了更多的投资者。

  新京报:你把银行理财产品比作“人造美女”,为什么?

  王增武:历经六年的发展,银行理财产品离一统财富管理天下的目标越来越近。如今,银行理财产品的发售数量和募资规模远超其他同类产品的总和。

  但这个“人造美女”毕竟不是“天然形成”,统计监测体系不完善、监管机制和销售机制缺失、交易平台和二级市场缺失、投资者保护机制和评级评价制度缺失。

  要建立投资者保护机制

  新京报:目前市场上纠纷较多的理财产品中,多数是投资者看不懂而盲目购买的,如何解决投资者和银行之间严重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从监管的角度,还有哪些空间?

  王增武:的确,现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很严重。普通投资者要理解设计复杂的理财产品较为困难,从监管角度看,可考虑构建部委的协调配合机制,如金融产品服务机构的设立等,来避免监管空白和监管叠加等现象。

  目前社科院正在与监管单位和商业银行探讨合作建立投资者保护机制,为投资者的投资决策和案件受理提供服务。

  目前,我国银行理财产品的募集、管理和清算并未实现“三权分立”,产品的募集、管理、清算都是银行一人承担。由于资金募集、投资、清算和产品的销售都在银行内部进行,监管部门进行全面监管的难度很大,银行道德风险的也在增大。

  比如,如果银行某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收益未达标,该银行可能用其他产品的收益或是自有资金进行补足;资金说是投资于基金,却违规投向股票市场最后亏损的,这些是存在的。

  考虑到推动“三权分立”涉及多个监管部门,实现难度较大,可以从引入第三方信息披露机构开始做起,逐步实现“三权分立”。

责任编辑:王玉飞

热词:

  • 理财产品
  • 人造美女
  • 考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