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打击囤积炒作中药材 确保中药材价格稳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责令百万公斤党参限期限价限对象出售

  本报讯 (记者 刘夏) 国家发改委昨日表示,将严厉打击囤积炒作中药材价格的违法行为,努力确保中药材价格的基本稳定。对已查获囤积党参的经营者依法公开告诫责令限期限价限对象销售。

  囤积党参限期限价限对象出售

  发改委称,近期检查甘肃中药材存储仓库发现部分经营者的囤积行为,导致市场供应紧张,助推党参价格上涨。责令经营者按照不超过国家规定上限的价格,将存储的党参出售给指定的中成药制药企业。据悉,此次责令限价限期限对象出售的党参累计达100万公斤。

  据介绍,2009年下半年以来,党参价格一路上涨,两年期间涨幅达10倍。发改委认为,除产量下降供求紧张外,少数不法经营者囤积炒作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要求努力保持中药材价格稳定

  发改委指出,中药材作为关系国民健康的特殊商品,是中医药产业的核心物质基础,价格基本稳定事关上下游产业的健康发展,事关人民群众用药的基本需求。

  对于此次检查和告诫,发改委表示,目的在于提醒所有中药材经营者要引以为戒,不得违法囤积哄抬中药材价格,对不听告诫、继续囤积者,将依法严厉处罚,坚决打击,决不让囤积炒作者在经济上占到便宜。

  数据显示,6月全国CPI涨幅达到6.4%,创近三年新高。政府此前已采取一系列物价调控措施,其中包括央行为收紧信贷所采取的措施、加大猪肉供应以及房产限购令等调控措施。

  此外,发改委于今年5月对联合利华公司处以200万罚款,警告其“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

  ■ 分析

  打击囤积为药企留生存空间

  据中药协会中药材信息中心14日公布的7月中药材市场价格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涨价中药材品种达379个,约占总量71%,其中涨价幅度在21%到50%的中药材品种数量最多,有155种。而涨幅超过100%的中药材品种数量共有50种。

  其中,党参升幅居首,为445%,其次是白前、土龙骨,升幅均超过400%。

  全国中药材市场价格指数(综指200)近日一直徘徊在2900点附近。该指数从2009年上半年1000点附近开始,呈现上扬趋势,在去年7月至今年7月期间,经历2番涨价潮。

  安邦咨询医药行业分析师边晨光告诉记者,国家发改委如此大力度打击囤积炒作,并要求“限期限价限对象销售”以打压中药材价格,并非常态。

  2009年开始,中药材呈现普涨态势,中成药企业成本上升,利润空间被挤压。基本药物目录招标过程中严格控制价格,国内药企压力倍增,一些中小药企甚至面临倒闭。

  而此轮涨幅较高的并非珍稀品种,都是常见中药材。“党参、三七、金银花等中药材,在中成药上面被广泛使用。此类中药材持续涨价对药企压力将非常巨大。”边晨光说。他同时表示,发改委打击囤积炒作党参此举,正有意“杀鸡儆猴”,警示其他囤积炒作中药材的行为,为药企生存、药品市场发展留出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