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五年内成都人获取IT服务像用电一样方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什么是云服务?“社会云平台”的建立将对成都的公共服务带来怎样的改变?云计算产业发展对成都经济将产生怎样影响?针对这些问题,记者昨日专访了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有关负责人。

  “云”的服务就在身边

  “简单来说,目前我们使用的360杀毒软件、MSN、QQ等都是云服务。”据市经信委副主任李长虹介绍,“云”其实并不深奥,它广泛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比如我市已经开展的生猪溯源,背后支撑其运作的就是云计算,对海量的数据进行高速运算快速处理,以产生智能化的分析结果供研究使用。

  云计算的发展必然会带来全方位的智能生活体验。按照昨日发布的《规划》,到2015年,政务云、社会云、企业云和高性能计算云平台将基本建设完成。其中,“社会云”主要针对公共服务而言,将重点建设和完善智能交通、智能水务、智能电网、智能燃气、城市一卡通、医疗卫生、教育、科技、社会信用等应用系统。

  获取IT服务像用电一样方便

  “云计算产业高速发展以后,我们获取IT服务就像现在用电那么方便。”买电脑不需要再看它的CPU、内存等配置,利用云计算后台的资源云端网络储存即可。使用者只需要记住相应的用户名和密码,在任何有网络的地方都可以再次获取上次使用的痕迹。“五年之内一定能实现。”对此,李长虹很有信心。

  “只为云服务付费,不为下载付费。”李长虹以市民工作中常用的office软件举例,目前我们要使用该软件需要购买、安装,而在“云”时代,将以每次使用office的时间等方式计量收费,十分便宜,而且无需下载最新版本,系统可直接更新升级。

  下一步将调低大宽带用户通信费用

  “有了云计算平台,医院不需要自建集群,通过平台就可以整合资源实现网上挂号和服务。”记者了解到,云计算其实是资源的集约建设和可弹性扩张,让应用在短时间内响应。如果政府想要建立一个业务应急指挥应用系统,以常规时间来算需要半年至一年,而通过云计算服务商的调整部署,直接就可以调用资源,既便捷又便宜。

  李长虹坦言,如今我市发展云计算产业遇到的最大问题是认识上的问题,希望各部门打破信息壁垒,尽快实现互联互通。此外,她表示,运营级的云计算企业动辄上千兆的宽带使用量,如果按照目前的价格体制不利于云计算产业发展。据称,曾有成都企业试图与国外知名企业谈判,希望能为其提供云计算服务,结果终因高昂的宽带费而搁浅。李长虹表示,接下来将着手实现通信资费的调整,协调运营商制订大宽带用户价格体制。

  云计算将促使传统IT企业转型

  “云计算产业的发展无疑是第三次IT浪潮。”市经信委信息基础设施管理处负责人介绍,云平台的搭建,必将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促使传统IT企业转型,向云计算服务企业发展。据他透露,目前成都一些企业已推出云存储、云安全、云交换等产品,迈普公司正准备推出云计算交换机,以产品转型来适应产业发展的需求。

  按照该负责人的描绘,未来必然会形成几个大企业运营的云计算平台,以云平台为载体,云平台和云服务提供商,组织一大批上、中、下游企业,形成丰富的云计算产品,对外提供服务,这一高端新兴产业将为成都经济创造巨大产值。

  本报记者 王雪娟

  名词解释

  云计算

  专业上讲,云计算是继电脑、互联网之后信息技术的重大革新。其核心是将大量用网络连接的计算资源统一管理和调度,构成一个计算资源池向用户提供按需服务。云服务的商业模式是通过繁殖大量创业公司提供丰富的个性化产品,以满足市场日益膨胀的个性化需求。其繁殖方式是为创业公司提供资金、推广、支付、物流、客服一整套服务,把自己的运营能力像水和电一样让外部随需使用。

  通俗地说,云计算就像带供电网络的大电厂——以前每户用电要有一台发电机,用气要有一个煤气罐;后来有了电厂、煤气站集中供电、供气,用户只要打开开关,就能从线路中直接取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