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楠之:零度可乐内地合法也难逃道义谴责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可口可乐公司生产的零度可口可乐原液在台湾被检出含3种防腐剂,其中一种在台被禁用,另2种含量超标。可口可乐台湾分公司称,该批原液并非台湾采购,是不小心误送到台湾,该配料在中国内地属于合法食品添加剂。食品安全专家和可口可乐公司均称该防腐剂安全。(7月18日《新京报》)

  根据可口可乐台湾分公司的说法,这批原液被运到台湾并且被检测出3种防腐剂超标,完全是一个误打误撞的偶然事件。其实,看似偶然的事件并不偶然,因为只要这3种防腐剂在可乐原液中存在着,即使大陆的相关标准没有改变,也终有被消费者知晓的那一天。而不同地区之间的这种差别,也终有被知晓的一天。

  可口可乐公司在台湾有很大的市场占有率,但台湾对3种防腐剂的禁止性规定并没有影响到该公司的产品,也没有影响到其产品的销售,这说明,这3种防腐剂并不是非添加不可的。之所以在大陆使用的原液中添加这3种防腐剂,完全是拜大陆的相关标准不够严格所赐。

  用不用这3种防腐剂不是一个技术性问题,而是一个法律和道义选择的问题。既然在现有的法律和相关标准之下,在大陆销售的产品中添加这3种防腐剂是不违法的,那么,可口可乐公司就有添加的法律依据,有关部门也无法在法律的框架内对其进行惩罚。但是,不违法并不代表就可以不负道义上的责任,对可口可乐这样拥有海量消费者的大公司尤其如此。

  台湾的检测部门这次充当了一次“照妖镜”的作用,让我们看到了可口可乐光鲜西装上的斑斑污点。在明知其对人体健康存在潜在危害的情况下,3种并非非加不可的防腐剂被添加入了可乐原液中,这样的举动,即使不会受到法律的惩处,难道不应该受到道义上的谴责吗?

  食品的工业化生产使得一些添加剂的存在成为必然,但是一些被证实对人体存在健康威胁的添加剂必须退出添加剂的名单,这已经是社会的共识。而从生产企业的角度来讲,这些添加剂也并非不可剔除。在这种情况下仍然以“稀释后含量安全”为由放任其存在,就是对消费者健康的漠视——尤其是对监管者来说,这是一个是否把“以人为本”、“为民服务”作为出发点的立场问题。

  比可口可乐更应该受到道义谴责的是我们的监管部门——为什么本应处于他们保护之下的内地消费者,却没有享受到最严格标准的保护,而总是在心惊胆战的心情之下迎来一个又一个戳破皇帝新衣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