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铁列车倾斜?铁路部门:储备电暂时中断所致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网友“曹益峰”的微博爆料,引发大量转发和评论。记者 刘志浩 新浪微博截图

  “车体向左倾斜15度左右,列车乘务员提醒我们不要随意走动。”18日上午,微博名为“曹益峰”的一名博友在微博上爆料称,从上海虹桥至杭州的G7411次高铁,行至中途突然停车,并发生“倾斜”。

  记者从“曹益峰”的微博上看到,他第一条微博在18日上午9时51分发布,“车体向左倾斜15度左右,列车乘务员提醒我们不要随意走动,现在列车以4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车体保持倾斜,空调已经停运。”微博地图显示,他此时正处于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附近。

  微博发出后随即引发跟帖潮,截至20时54分,该微博被转发15526次,评论达3817次。有网友对此表示不解,更多人则表达了隐忧:“高铁安全吗?希望专家能给出解释!”

  记者致电杭州火车站,相关负责人表示,G7411次列车正点到达杭州时间是10时16分,没有晚点。

  该负责人解释,列车转弯过程中会产生离心力,且由于高铁外轨道比内轨道要偏高,这样就会产生一定程度倾斜,“属于正常现象。”上海铁路部门则解释,可能是铁路经过无电区,储备电暂时中断所致。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教授孙章表示,高铁铁轨在拐弯时外轨比内轨高,以此解决向心力和离心力平衡的问题。拐弯时如未达到设计速度,就会有倾斜的感觉。

  “就像骑自行车时,速度快不会有倾斜感,一旦速度慢下来,人会很自然地向里倾斜。”孙章说。

  孙章说,高铁减速有可能是经过“无电区”,因为供电网不一定是连续的,其中有一些分叉和支线,列车从一条线路跳到另一条时就会产生“无电区”。

  “如果因无电区造成速度减缓,这属于安全范围内,不用惊慌。”孙章最后说。

  (记者 刘志浩 实习生 滕萱)

责任编辑:庞帅

热词:

  • 高铁列车
  • 铁路部门
  • 储备电
  • 中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