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三大因素助力医药零售业未来多元化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医药行业的重要工作是产业的转型和升级,届时,医药各个子行业都将面临一场变革。医药零售业作为医药行业三大终端之一,“十二五”期间,我国医药零售行业发展的三大关键是资本、合作和多元化三者的结合。在未来新的格局下,企业如何能把握市场机遇,成为医药零售企业必须思考的问题。

  尚普咨询医药行业分析师指出,未来医药零售业的发展机遇将大于挑战。由于目前一些零售药店缺少整体的规划,导致农村布局不合理,而城市已经基本饱和,零售药店行业集中度较低,在药学服务和管理上存有很大差距。同时,零售药店存有恶性竞争直接影响了行业的发展。但是随着我国消费者对健康意识的重视度提高,医疗保障和城镇居民的消费不断增加,人口城镇化和老龄化都为医疗保健行业带来重大的需求,所以在“十二五”期间零售药店的整体发展机遇仍然要大于挑战。

  我国零售药店多元化已经成为了行业的发展必由之路。医药零售业发展体现在几点:一、政府部门要加强医药零售行业的政策引导,发挥调节市场经济作用,完善公平竞争机制。同时强调行业的创新模式,提升医药零售业经营管理和药物服务水平。督促行业健康发展,建立全国统一市场;二、企业应该充分了解国家一些零售和医改政策,向有关部门反应情况,让有关部门给予医药零售业扶持,积极推进医药分开,杜绝“用药养医”;开展特色经营、连锁经营及品牌联合经营等经营模式;三、倡导零售药店与一些社区医疗机构药店一体化,促进零售药店得社会功能。多元化零售药店经营不仅能够满足消费者自我药疗等需求,还能积极承接其他专业服务。

  由尚普咨询发布的《2011年中国医药行业分析及投资价值研究报告》显示,受医改政策的影响,基础药物和一些医保药品销售额不断下降,一些药店只能依靠多元化的种类销售来弥补营业额的损失。医药定点压力使一系列非药品下柜,多元化发展受到很大限制。此外,多元化的发展引起异业的激烈竞争。所以企业只有寻找适合本土零售药业多元化发展的商业模式才能把握零售药店发展的最好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