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热点再战“十二五” 生物医药涨势足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7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机构内参》 金鹏

  编者按:随着药价政策在一定程度上的转向以及行业成本增速的放缓,医药行业利润增速有望得到恢复,预计下半年医药板块出现趋势性行情将是大概率事件,而未来生物医药“十二五”规划等新政的出台将成为板块上涨行情的刺激点。

  产业政策主导医药行业景气

  由于行业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中国医药产业从上游的原料药及中药材,到终端的零售药店及医疗机构,都有相应的政府部门进行管制。其中药品价格管理、药品招投标政策、医疗保障制度以及药品审批等方面的政策对行业的影响最为深远,因此对产业政策的把握成为医药股投资的重要决策因素之一。

  从历史情况看,产业政策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医药行业的景气度。行业收入及利润历史增速基本稳定在20%~30%的区间。最近有消息称,我国制定的《生物医药发展“十二五”规划》将于7月底正式出台公布,此次规划将会在产业发展方向和财政支持上给予更为明确的扶持。而即将出台的《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十二五”规划》,对于重大创新药开发的资金扶持规模预计将从“十一五”时期的66亿扩大到105亿。

  随着国家从政策和资金两方面加强生物医药的新药研发创新,将有助于提升产业结构,重新构造中国生物医药产业链,未来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将迎来加速发展和布局调整的重要机遇。我们认为下半年出台新政将成为医药板块行情上涨的刺激点,“创新”将成为下半年医药板块的亮点。

  行业成长趋势依然向好

  中国医药市场经历了快速成长的10年。过去10年,卫生费用的增速一直快于GDP增速,卫生费用占GDP的比重也逐步从2001年的4.5%上升到2009年的5.1%。我国医药行业存在着多个促进其需求长期持续成长的驱动因素,如人口数量的增长、老龄化、城镇化以及经济持续增长等,属于朝阳的成长性行业,近几年在医药需求逐步释放的带动下,行业增速保持在20%以上。

  此外,创新及轻资产的特征,进一步弱化了医药行业对宏观经济的波动性。医药企业对研发的持续投入,推动了新药和新诊疗方式的诞生。同时,横向比较主要的制造行业可以看出,医药制造业的平均资本开支相对较小,这些因素使得医药行业对于宏观经济的波动并不敏感。

  看好拥有核心竞争优势企业

  从医药销售的三个渠道看,零售终端是最为市场化的销售渠道,因此品牌是最好的进入利器,看好传统中药品牌企业及综合营销管理实力优秀的现代OTC品牌企业;基层医疗终端增长较快的是县级医院和社区医疗,基于这个渠道上对于成本控制及规模优势的要求,未来这一领域企业的整合将是大势所趋;医院渠道在医药不分家的背景下仍是最强势的终端,研发实力带来的丰富品种储备是最核心的优势所在,此外企业也必须建立适应现有体制营销模式。

  综合以上分析,在下半年投资机会上,建议重点关注技术创新优势明显、营销能力强的生物制药和医疗器械子行业中的相关个股,如智飞生物、乐普医疗;产业链完整、成本控制能力强的保健品或品牌类中药,如同仁堂、康美药业、紫鑫药业;受降价政策影响小、产品毛利率高的医药类公司,如山大华特;以及市场空间广阔、国际合作有望超预期的海翔药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