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企业有望入主全球第三大未开发铁矿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从四川汉龙集团了解到,汉龙矿业确认已于北京时间7月15日下午5时向澳大利亚上市企业、铁矿石勘探及发展商SDL提出全资要约收购。收购价每股0.50澳元,收购总金额约15亿美元。

  由于SDL拥有位于喀麦隆的穆巴拉铁矿项目绝对控股权(喀麦隆境内90%,刚果〈布〉境内85%),这意味着一旦汉龙此次收购成功,中国企业将拥有世界第三大未开发铁矿区。

  目前,穆巴拉铁矿已探明储量28亿吨,潜在资源过百亿吨,可供开发约50年。SDL的项目预计2014年开始生产,产量高达每年5000万吨。记者了解到,汉龙矿业于今年3月18日通过收购Talbot集团手中持有的SDL股份,以18.6%的股份成为SDL的单一大股东。汉龙矿业这次又在短短的四个月之后,再次发起全资收购,可谓“势在必得”。

  汉龙矿业执行总裁、董事总经理肖辉博士说:“汉龙矿业是汉龙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这次收购对于汉龙来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突破,对于中国的矿产资源行业也同样意义重大。在穆巴拉项目中配套的铁路、港口等矿区运输基础建设均与中国企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中国企业从开发到建设的强强联合无疑将催生相关行业新的格局。穆巴拉铁矿的预期运营成本只有21美元/吨,在国际市场上极具竞争力。可以预见,此次收购一旦成功,将对中国钢铁企业产生深远的影响,也将大大加强中国在全球铁矿石市场的话语权。”

  汉龙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表示:“目前汉龙集团正在实施铁矿石海外战略,目标是在十年内成为全球第四大铁矿石供应商,参与国际铁矿石资源分配,争夺全球铁矿的话语权,有效制衡中国进口铁矿石的三大供应商巨头,以期解决长期以来铁矿石供需失衡的矛盾。”

  记者了解到,穆巴拉铁矿周边铁路基础设施健全,矿山离港口478公里,从矿区到码头的运输周期为28小时。项目与中国海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铁路建筑工程总公司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周边港口已和中国海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涉及在Lolabe(喀麦隆)港口的大量资源运输、深水海岸停泊、开放式水域码头。

  此项目如按照年产量5000万吨的预计产量估算,资本投入将提升至61亿美元。同必和必拓和力拓平均每吨35美元的生产成本相比,SDL每吨21美元的生产成本十分具有竞争力。项目第二阶段生产预计需要31亿美元的费用进行建设,第二阶段精矿砂的生产成本预计为每吨40美元。

  四川汉龙集团成立于1997年,拥有全资及控股企业30多家,资产超过360亿元人民币,年销售额超过160亿元人民币,雇用员工超过12000名。营业范围涉及矿业、能源、医药、高科技、食品、化工、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业以及房地产业。

  近年来,汉龙集团频频进军国际矿产资源市场,特别是在钼矿、铁矿、铀矿等我国经济建设急需和短缺的矿产资源领域进行了战略性收购,相继完成了对澳大利亚钼矿、通用钼矿、Marenica能源公司等一系列收购和股权投资行为。从澳大利亚到南非,从钼矿到铀矿,汉龙集团在海外成功完成多起并购,成就了国内民营企业的两个“第一”:中国民企在澳大利亚最大收购项目;中国民企首次进军铀矿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