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中经济报道:我国投资动力充足增速依然较快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2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最新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24567亿元,同比增长25.6%。在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出口疲软、消费平稳增长的情况下,投资继续成为推动经济较快增长的火车头。

  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上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25.6%。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四个季度稳定在25%左右。社会消费零售总额上半年平均增长16.8%,也是连续四个季度增速稳定在17%左右。

  在上半年的投资中,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43050亿元,增长14.6%。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0.6%,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7.1%,第三产业投资增长24.7%。

  分地区看,东部地区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速,同比增长22.6%。中西部地区增速继续加快:中部地区投资上半年同比增长31.0%,西部地区增长29.2%。

  从环比看,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下降1.04%。这表明,国家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增长的一系列措施逐步见效。

  盛来运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仍然比较强劲,经济增速快速回落的风险比较小。

  他说,从投资来看,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各地投资的积极性比较高。地方投资的增速达28.1%,这个速度还是比较高的。另外,上半年,我国民间投资增长速度达到33.8%,大大高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平均增速。

  房地产投资是我国固定资产投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投资增速依然较高。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6250亿元,同比增长32.9%。其中,住宅投资18641亿元,增长36.1%。

  瑞穗证劵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达到32.9%,是带动投资增速维持高位的主要原因。

  他说,房地产市场面临调控,但投资并未下滑,主要有两方面原因:调控要求开发商不能捂地,拿到地以后半年之内就要开工,相应的缩短了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周期;今年保障房投资高于以往,将带动房地产投资增速不减。

  此间专家认为,“十二五”开局之年,地方政府的投资热情较高,上半年地方项目增速高达28.1%,远高于中央项目。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经济结构优化调整,转变发展方式的任务依然任重道远。

  正如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有关人士日前所言,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快速增长而消费增幅有所回落,重工业增速偏快,继续高于轻工业,高耗能产业增长依然较快,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更加艰巨,居民收入增长速度明显低于财政收入和企业利润增幅。加之受持续负利率等因素影响,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并没有朝着中央提出的“两个同步”、“两个提高”的方向转变。

  经济学家们在展望下半年的投资形势时认为,受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和4万亿元水利投资带动,我国固定资产投资仍将维持高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政府大力度刺激政策逐渐退出、收紧信贷的背景下,经济适度回调不可避免。但经济增速的回调包含着发展方式的转变,带来了企业、产业的转型升级。在这个过程中,有企业会被淘汰,但更多的新企业、新产业脱颖而出,将会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基础。

  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将促使传统的商品房市场投资理性回落,但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计划依旧保证了房地产投资的力度。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财政部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不久前分别表示将通过代发地方政府债券,允许地方融资平台发行企业债方式为保障房建设提供资金。这意味着未来政府主导下的房地产投资增速将加快。

  与此同时,刚刚结束的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再次明确年初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未来10年水利建设的发展规划。其中,高达4万亿元的水利投资无疑也将成为未来10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一项有力支撑。

  此外,包括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与投资规划,高速铁路及其他大型基础设施项目都将对经济增长产生强有力的拉动作用。

  专家们认为,投资结构的优化调整将加强国民经济相关薄弱环节,有利于改善民生,拉动内需,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进而有利于我国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