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晋新资本:东欧各国需建立防火墙抵御欧债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2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7月19日晚间消息,俄罗斯投资银行晋新资本(Renaissance Capital)首席执行官斯提芬-詹宁斯(Stephen Jennings)周二称,中欧和东欧各国需要一道“防火墙”来抵御欧元区成员国可能违约的风险。目前,欧盟各国领导人正努力设法解决主权债务危机。

  詹宁斯表示,希腊很可能将成为欧元区成员国中第一个债务违约的国家,而如果欧盟没能采取措施阻止债务危机蔓延,那么其他很有必要进行债务重组的国家可能也会随后违约。他指出:“欧盟只是在企图假装重力不存在”,而实际上某些欧元区国家违约是“不可避免的”。他进一步指出,中欧和东欧各国“不能依靠欧盟作出正确的决定,而必须依靠自己建立防火墙”来抵御这场危机。

  欧盟各国领导人需要说服投资者相信,他们将可敲定一项解决方案来解决希腊债务危机,这场危机已经蔓延至爱尔兰和葡萄牙,而且正面临着蔓延至意大利的风险。希腊正在等待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推出第二项援助计划,而创下历史最高水平的国债收益率已经带来了推高西班牙和希腊债务融资成本的风险,从而重新引发了市场有关危机将通过银行和贸易体系向欧洲东部地区蔓延的担忧情绪。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埃里克-伯格洛夫(Erik Berglof)曾在7月14日表示,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塞尔维亚等欧洲东南部各国面临着最大的风险。他还指出,危机的升级将令更多的西欧银行受损。

  将近三分之一的保加利亚银行和17%的罗马尼亚银行的所有权控制在希腊母公司手中,如比雷埃夫斯银行(Piraeus Bank SA)、阿尔法银行(Alpha Bank SA)和EFG Eurobank Ergasias SA等。在马其顿、塞尔维亚和阿尔巴尼亚等非欧盟国家中,希腊银行拥有15%到25%银行的所有权。詹宁斯指出,罗马尼亚拥有“强劲的财务状况”,原因是该国已经作出了“强硬的”决定来满足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要求;但是,该国仍旧需要采取进一步的改革措施,来确保其拥有足够强的生存能力。自2009年以来,罗马尼亚已经接受了两次国际援助。

  (文武)

  本文为译者授权新浪财经独家使用,任何媒体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若需授权必须经新浪财经与译者本人取得联系并获得书面认可。如果私自转载本文,译者保留一切追诉的权力,直至追究私自转载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