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务顽疾久治不愈 欧洲经济跛足前行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陈听雨

  在上半年的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此起彼伏,不仅由希腊等外围成员国向意大利、法国乃至比利时等欧元区“心脏”地带蔓延,还对欧元区以外的欧洲国家形成威胁。

  展望下半年,欧盟第二轮援助希腊计划已是箭在弦上。但欧债危机已经成为久治不愈的顽疾,今后或不定期发作,在困扰金融市场的同时,加剧欧洲经济弱者恒弱、强者恒强的不均衡之势,成为欧洲经济之殇。

  危机蔓延升级

  欧债危机始发国希腊在上半年走到了债务违约的悬崖边缘,同时也宣告欧洲金融稳定机制没能达到筑起债务危机“防火墙”的功效。6月,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希腊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B连降三档至CCC,评级前景为负面。希腊成为全球信用评级最低的国家。标普称,未来该国评级可能将被继续降至“选择性违约”甚至“违约”。

  目前,希腊苦盼在7月初获得下一笔“救命钱”以偿还即将到期的债务。迫于形势,欧盟、IMF和欧洲央行已原则性同意,在2011年至2014年间为希腊提供新一轮救助,第二轮援助规模预计与上一轮1100亿欧元相仿。与此同时,欧元区成员国政府和银行业还考虑允许希腊采取债务延期、长短期债务置换等方式进行债务重组。

  欧债危机的严重性还在于其蔓延之势难于遏断。欧债危机的火焰已由外围燃至核心地带,评级机构接连将“尖刀”插入欧洲心脏。

  6月,穆迪将意大利Aa2主权信用评级及该国几十种与主权评级相关的评级全部列入负面观察名单,标普也将意大利主权评级前景由稳定调至负面。意大利成为下一个接受欧盟和IMF救助的欧元区成员国的风险正在积聚。惠誉则将比利时主权信用评级前景由稳定降至负面。穆迪将三家法国大型银行的评级纳入负面观察名单。上述评级调整均与债务前景不佳,以及对希腊债务存在风险敞口有关。

  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指出,希腊债务危机已经“传染至葡萄牙和爱尔兰”,假如处理不及时,危机很可能进一步蔓延至西班牙、意大利和比利时等欧洲多国。

  分析人士预计,希腊在7月再度逃过违约一劫的可能性较高。但7月至9月间,欧元区外围成员国将迎来难熬的偿债高峰期。假如欧盟为希腊大开债务重组之先例,届时同样接受救助的爱尔兰和葡萄牙恐怕也将共赴希腊后尘。欧元区外围成员国如反复出现无法如期偿还债务的情况,必将加剧危机严重程度,损害整个欧洲经济和金融系统。

  不均衡现象恶化

  欧元区外围成员国深陷债务泥潭,使欧元区成立之初就存在的成员国间经济发展不均衡的态势更加严峻。

  根据欧盟统计局数据,在核心成员国的带动下,欧元区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8%,同比增长2.5%。其中,德国继续扮演了欧元区经济“火车头”的角色,第一季度GDP环比增长1.5%,同比大幅增长4.8%;法国第一季度GDP环比增长1.0%,同比增长2.2%。

  欧元区高负债成员国则经济增长态势不佳。意大利第一季度GDP环比微增0.1%;西班牙当季GDP环比增长0.3%;希腊经济环比增长0.2%,勉强弥补了上一季度的萎缩幅度;葡萄牙GDP则环比下滑0.7%。

  面对下半年,欧盟在其《2011春季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不排除债务危机在2011年全年继续对经济产生“具有破坏性负面效应”的可能性,成员国间经济差距难以弥合,德国、法国等北方经济体将加速复苏,而南方外围成员国经济则面临加速衰退的局面。欧盟预计,2011年欧盟整体GDP将增长1.8%,欧元区GDP增长1.6%。其中,今明两年,德国GDP有望分别增长2.6%和1.9%,超出其他欧元区国家,复苏势头强劲;但高负债成员国经济增长仍面临严峻挑战,预计希腊经济今年可能深度衰退3.5%,西班牙经济全年萎缩1.9%。

  欧元区之外难逃池鱼之殃

  当债务危机在欧元区肆虐的同时,由于对希腊、爱尔兰等欧元区高负债成员国存在风险敞口,以英国为代表的欧洲其他国家的经济和金融稳定性也难逃池鱼之殃。

  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6月底警告称:“近期,英国金融系统所面临的最严重和最主要的风险来自欧债危机。”他表示,英国银行业对希腊等经济体的直接风险敞口有限,仅持有少量希腊国债,但英国银行业与欧元区其他国家金融机构存在借贷往来,而这些机构可能大量持有希腊等国国债。一旦欧元区金融系统因债务问题蒙受巨额损失,英国银行业将无法幸免。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出于对欧债危机的担忧,英国大型银行近期已开始大举从欧元区抽离资金。包括渣打银行、巴克莱银行在内的英国银行已从欧元区短期拆借市场回笼数百亿英镑资金。英国政府更是明确表态,英国不打算参与援助希腊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