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应对债务危机应当重组希腊债务强化经济刺激计划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2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应对债务危机应当重组希腊债务、强化经济刺激计划

  ——访德国经济研究所宏观分析及预测部主任克里斯蒂安·德雷格

  新华网柏林7月19日电 (记者郑启航 邬眉)上周,随着欧洲债务危机进一步加剧,新一轮欧盟峰会将于本月21日召开。会议前夕,德国经济研究所宏观分析及预测部主任克里斯蒂安·德雷格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他希望本次峰会能讨论出一个可持续的救助方案。但是,他并不认可目前向希腊提供贷款的救助方案。他说,应当对希腊的债务进行重组,并制定针对希腊的经济刺激计划。

  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原本希望于15日召开欧盟峰会,但遭到德国、荷兰等国的反对,峰会因此推迟到21日。范龙佩表示,此次峰会的重点是讨论欧元区金融稳定和针对希腊的下一步援助计划。对于本次峰会,德雷格充满期待。他表示:“我认为他们应当尽早见面,讨论出一个可持续的救助方案。”

  但是,德雷格并不赞成目前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欧洲央行向希腊提供贷款的救助方案。他说:“此举不会帮助欧债危机结束,反而会进一步恶化危机。”

  他认为欧盟目前的政策是难以为继的,因为希腊当前的经济形势将损害其未来的还款能力。德雷格说:“目前希腊政府需要采取紧缩政策,同时增加税收,而此举将加剧该国的经济衰退。希腊经济今年预计将出现4.5%的负增长,明年很有可能继续衰退。”

  “所以,唯一的办法就是对希腊实施债务重组,同时制定针对希腊的经济刺激计划,”他说,该计划要为其他国家投资希腊创造机会,同时作为交换,希腊政府需要更加透明,并在劳工政策等方面进行改革。

  德雷格还说:“进行债务重组是唯一能够减轻欧洲纳税人负担的做法。否则,纳税人将不得不提供更多贷款。而作为欧债危机救助方案的最大资助者,德国民众对救助希腊已越来越反感。”德国电视二台15日公布的民调显示,63%的德国人不赞成继续援助希腊。

  德雷格同时认为私人银行应当参与到债务重组的过程中,并且有能力承担部分违约损失。“德国银行已经表示它们能够应付这个问题,”他说。

  在私人银行领域,法国和德国的银行目前是希腊政府债券的最大持有人。为应对欧债危机,两国银行均已表示将加入第二轮援助希腊的方案。上周二,德国第二大银行德国商业银行的首席执行官马丁·布莱辛说,希腊需要重组债务并减计部分债务。

  不过,德雷格也承认,由于担心引发市场恐慌,目前债务重组的观点在德国、法国和欧洲央行都不受欢迎,“我们很可能将继续向希腊提供贷款。但我希望他们能尽早改变政策,同时制定一个针对希腊的经济刺激政策。”

  上周,在布莱辛提出对希腊进行债务重组方案后,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也表示,将把债务重组的方案和其他救助方案一并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