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经济半年报称 京综合发展指数第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定军 华颖

  7月20日,中国第一个地区经济数字将出笼。

  本报记者获悉,北京市统计局在7月20日下午将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与今年一季度一样,北京的经济增速仍在全国排名靠后,预计排在全国倒数二位的样子,增速仍低于9%。

  这与今年一季度的情况类似。今年一季度北京经济增速在8.6%。仅仅略高于另一个直辖市上海8.5%的增速。

  “这并不意味着北京经济发展质量的下降,而是质量的提高。”北京社科院副院长赵弘对记者分析说。

  他说这样的话不是没有根据。根据国家统计局近期发布的综合发展指数排名,从2000年到2009年,尽管北京的经济速度在全国非常靠后,但是考虑到民生、社会的发展、生态、科技创新等指标,则北京的综合发展指数连续10年排名全国第一,2009年达到84.53,比第二名高出5.1个百分点。

  根据了解,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上述指数与一般的地区生产总值(GDP)非常不同。该综合发展指标,对于GDP增速并不是很看重。相反,有关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高技术产品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等结构性指标,所占的比重很大。

  同时,上述经济发展指标也只是占到总指标权重的22。而有关居民收入,平均预期寿命的民生指标,以及卫生健康等社会发展指标,环境和资源消耗的生态建设指标,科技创新指标,所占的比重比较大,分别占到总指标15%-22%不等。

  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鲜祖德近期在发布上述报告时指出,开展综合发展指数研究,是为了贯彻落实《“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弱化对经济增长速度的评价考核”的要求, 涵盖经济、民生、社会、生态、科技、民意等领域,体现了“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突出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强调科技创新对于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作用。

  北京市统计局副巡视员魏小真告诉记者,北京的综合发展指数排名全国第一,也不是一到两年的时间了。

  北京很多指标在全国位居前列。比如服务业增加值占到经济3/4的比重,以及单位GDP能耗指标在全国最低,科技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都在全国第一。“国家统计局考核的指标比较全,使得北京总指数比较靠前。”魏小真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北京的工业、消费、出口增速,几乎都在全国最后的位次徘徊。

  其中1-5月,北京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8.1%(按可比价计算),增幅比1-4月回落0.1个百分点。这是全国唯一的个位数增速。

  同时1-5月份的北京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669.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增幅比1-4月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用类商品零售额受汽车、住宅限购等影响增长4.3%。该增速全国最低。甚至落后于上海同期的12.9%增速。1-5月份海关出口增速为2.7%,也排名最后。

  但是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赵弘指出,北京工业增速很慢,主要原因是该市已经进入了一个后工业社会,经济发展要依靠高新技术产业和第三产业。其它省份还是处于工业化快速发展的阶段。

  他强调,房地产政策调控、汽车的摇号限购,这些政策确实影响到北京的经济增长,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北京经济发展质量的下降,而是质量的提高。比如首钢搬迁,标志着粗放型的传统工业的退出步伐加快,实际上为北京的可持续发展创造了条件。“要转变发展方式,就要把这些不合首都特点和首都功能、定位不一致、资源优势不能充分发挥的这样一些产业退出去。”他说。目前北京是全国最早实施汽车和房地产限购的城市。赵弘认为,依靠房地产的增长,肯定不能支撑一个城市的发展。这不是产生财富的,这种炒作并不利于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