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节能减排定方案 资源环境税费改革或加快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7: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秦菲菲 李雁争

  资源税费和环境税改革或将成为节能减排的重要手段之一。

  19日召开的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以及节能目标分解方案、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并研究部署了相关工作。

  “十二五”节能减排有六项措施:推进重点领域节能减排,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推广使用先进技术,加强节能减排管理,完善节能减排长效机制。

  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接下来将有一系列涉及节能减排的重大政策陆续出台,包括落实地方负责人考核奖惩制度、节能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和管理办法等。据介绍,“十二五”期间的节能减排力度更大、标准更高、措施更有力。

  目前,我国节能减排面临较大压力。

  工信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高耗能行业仍保持较快增速,一季度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增长12.2%,比去年四季度加快2.6个百分点,回升幅度明显快于整体工业回升幅度。淘汰落后产能任务不容乐观。

  环保部对今年1-4月全国主要污染物减排情况的调研也显示,“十二五”新纳入总量控制的氨氮和氮氧化物等两项污染物的减排形势不容乐观。

  “十二五”期间,节能减排将作为调结构、扩内需、促发展的重要抓手。

  会议明确了节能减排促进经济转型的发力方向:淘汰落后生产能力,重视发展公共交通,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智能建筑,推广使用经济高效的生活节能产品,发展现代产业体系,鼓励发展第三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着力抓好节能重点工程、环境治理重点工程、循环经济重点工程;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推进资源税费和环境税改革。

  分析人士指出,节能减排在促进我国产业升级、经济和社会转型,为我们创造更美好生活的同时,也为众多行业带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