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目标定于16% 央企节能减排难度加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汪时锋

  到“十二五”末,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可比价)下降16%左右。昨日召开的中央企业节能减排工作会议上,国资委明确了央企“十二五”的节能减排目标。

  国资委进一步要求,到“十二五”末,中央企业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氨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降幅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石油石化、电力、钢铁、有色、煤炭、建材、化工、交通运输等行业主要产品能耗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这次提出的各种指标表面上较‘十一五’有所下降,但其完成难度将加大,因为我国节能减排力度已经很大,容易节能的都节了,下一步更多要靠机制和技术;而且‘十二五’期间节能量的绝对值要高于‘十一五’”,中国节能环保集团董事长王小康在会上说。

  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也表示,“十二五”期间央企节能减排的空间趋小、难度加大。央企为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能减的已减,剩下的大多是难啃的“硬骨头”;不少央企的单位产品能耗和主要污染物已经达到国内甚至国际领先水平,进一步提高环保水平会遇到更大困难;央企大多集中在第二产业尤其是高耗能行业,随着今后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产业链的不断延伸,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总量将会有所增加;央企缺乏节能减排的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今后推进节能减排将会越来越受到技术瓶颈的限制。

  黄淑和还表示,“十二五”期间,国资委将继续把节能减排目标完成情况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体系,实施更加严格的考核奖惩;对节能减排数据严重不实、发生重大及以上环境责任事故和重大违法、违规事件的,严格执行考核结果降级处理。

  发达国家在低碳经济上的领跑已经让中国最大企业的监管者感到了竞争迫近的危机。“央企要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必须在低碳技术和标准上占领先机”,黄淑和强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