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响东:阳光私募2.0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机构投资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讲述者:刘响东(上海金融业资深高管)

  文│机构投资 Institution Investment 吴昊

  今年以来,随着市场低迷和中小市值股票大幅调整,阳光私募经历了一波清盘潮。由于绝大部分私募的投资策略单一,亏损比例很大,和公募基金的业绩比较优势不明显,投资者开始质疑。

  穷则变,变则通。

  阳光私募行业长期存在的一些问题彻底暴露。生存危机将催生阳光私募行业由单一多头投资策略步入多元投资策略的2.0时代。

  真正的“对冲基金”时代!

  在单一的多头投资策略下,国内的阳光私募要靠天吃饭。

  于是催生出一些过于激进的投资现象——投资经理重仓去赌单边行情——行情好的情况下会名利双收,行情差的情况下只能抱团儿过冬。

  不可否认的是,多头策略是最原始、最基本的一种策略,准入门槛极低,人人可以去做。而对冲策略,并不是每个人都会,有较高的准入门槛。

  未来的阳光私募将朝着真正的对冲基金演化,利用杠杆工具,引入长短仓,市场中性,统计套利等策略,甚至可以进行多元标的投资。

  投资策略的多元化,会使阳光私募在不同的市场行情中,对冲掉大部分甚至全部的市场风险,实现持续稳定盈利。

  目前信托产品参与股指期货的指引已经下发到各信托公司,信托公司也正在积极的准备和申请业务资格。

  未来一些资产规模较大的阳光私募公司,或许还可以靠管理费生存下去,但相信一些多元策略的中小阳光私募公司会更加迅速的崛起。

  国内私募基金发展历史尚短,国外对冲基金已有几十年的发展历史,并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例如引发亚洲金融风暴的量子基金,该基金广泛投资于商品、外汇、股票和债券,并大量运用金融衍生产品和杠杆融资,进行全方位的国际性金融操作。

  这是未来国内阳光私募发展的一个方向。随着我国货币管制的逐步放松,以后本土的对冲基金也要走出国门,到国际市场上搏杀。

  多元化策略时机成熟

  私募行业的危机只是一个契机。其实阳光私募多元投资策略发展的各项条件也已比较成熟。

  国内资产管理行业的起起伏伏已有十多年,期间不断借鉴和学习西方国家的成熟金融制度与规则,同时吸引了大量国外金融人才归国,为国内多元化策略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社会财富结构的变化,使财富管理成为一种强劲的市场需求,而过于单一化的私募高端服务,也使广大投资者呼吁多策略机构的诞生。

  资本市场不断繁荣,以及金融衍生品工具迅速增长,为私募多元策略的发展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灵活多变,船小好调头,是阳光私募行业需要继续发扬的优点,未来多元策略的发展模式,将更加深化这一特色,促进阳光私募的大发展。

  阳光私募短短几年内已发展到近两千亿的规模,其中阳光私募的激励机制是其迅速发展的动力之一。灵活的激励机制是国内阳光私募特有的优势,特别是合伙制等一些新的公司结构,为阳光私募的发展以及创新打开了一扇门。

  不同投资策略阳光私募的出现,使得多种风险偏好的机构投资者共存,将会促进金融生态系统的稳定与发展。

  但目前基金行业受银行渠道销售的情况很严重,甚至一些相关渠道会提取阳光私募的浮动收益报酬,而部分阳光私募为了迅速扩大规模,不得不接受一些渠道的“压榨”。

  目前阳光私募的成本过高,动辄上百万的信托证券账号,也加深了私募生存环境的恶化。

  虽然日前相关部门下发了信托可以参与股指期货的指引,但是仍需要进一步为阳光私募松绑:在基金法修改的框架内,进行适度监管,赋予其合法地位;保证相应的制度供给,为私募的创新和壮大提供依据;完善第三方销售基金服务等一些配套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