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半年家电企业业绩变脸 政策红利消化殆尽?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志高控股(00449,HK)半年度预期纯利大幅下跌;深康佳A(000016,SZ)上半年业绩预亏;九阳股份(002242,SZ)下调预期净利润增长率……

  近日,志高公关部部长黄通华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志高纯利下降的原因时曾提到,业绩下降是整个行业都面临的问题,只是志高率先把这一现象显现了出来。一语成谶。家电观察人士彭雄江表示,这只是半年报业绩预告表现出来的问题,等年报出炉时,或许成绩还要糟糕。

  业绩大幅变脸

  最先披露净利润将大幅下滑的是在港交所上市的志高控股。志高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今年上半年的纯利可能同比大幅下跌,纯利下跌的主要原因是今年上半年获得的财政补贴少于去年同期。

  如果志高控股的公告只是家电行业业绩下滑潮的一朵浪花,那么7月15日这一天,浪花已积聚成为了浪头。7月15日,康佳发布公告称,预计今年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亿元~-2亿元,而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5088万元。同时,九阳股份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此前,公司在一季报中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为15%~50%。在修正公告中,公司将该增幅下调为0~15%,业绩缩水。

  这意味着,在家电领域,无论是白色家电、黑色家电还是小家电,业绩增长都出现了放缓的趋势。有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更多家电企业中报的披露,业绩下降的数量将继续增加。

  补贴收缩成导火索

  国家从2009年6月起开始实施空调行业“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对符合标准的空调每台补贴300元~850元。去年6月,补贴数额下降至每台150元~250元,今年5月底,该政策彻底退出。受政策影响,志高表示同去年同期相比,纯利润将大幅下降。为此,志高只能通过提高空调售价的方式摆脱利润减少的尴尬。

  “家电下乡政策”也面临拐点,山东、河南、四川、青岛三省一市首批试点地区的“家电下乡政策”将在今年11月到期,其他地区则将在明年11月到期。康佳在亏损原因中表示,今年上半年,国家针对家电行业的“家电下乡”、“以旧换新”政策逐步收缩,使市场需求拉动因素减少。

  导火索的背后,还夹杂着原材料价格上涨、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等因素。九阳股份表示,整个小家电增速已经放缓,受此影响,公司第二季度销售收入同比下降。同时,公司所需主要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导致净利润增长幅度下降。康佳有关人士也向记者表示,受政策收缩及原材料上涨等因素的影响,市场需求受到一些影响。

  有分析人士称,此前不少家电企业的业绩过度依赖国家的政策补贴,当这种政策退出后,业绩很可能立即变脸。中国家电营销委员会副理事长洪仕斌表示,种种迹象表明,家电行业的黄金期或许已走到尾声,行业面临的将是新一轮洗牌。

  扩张有余创新不足

  在彭雄江看来,政策推动的这“黄金”三年中,我国家电企业仍未完成以创新为主导的华丽转身。

  事实上,截至目前,家电领域的许多关键技术依然受制于人。最新的一个例子是,日本大地震后,电子元器件刮起涨价潮,中国家电企业只能被迫接受,并没有招架之力。

  另一方面,我国家电业规模扩张之路风起云涌。无论是空调、冰箱还是洗衣机,产能都在迅速扩大。今年3月,海尔欲在佛山三水形成300万台的滚筒洗衣机年生产能力。4月,小天鹅洗衣机荆州基地扩能项目破土动工。有专家预计,到2015年我国洗衣机的年产量将超过1亿台,但届时市场容量只有8000万台左右。

  洪仕斌认为,在行业利润普遍面临下滑风险的背景下,企业更应该团结起来,结束价格战,寻找新的增长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