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惠誉跟风唱空中资股 打击目标扩散至国企红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穆迪之后,评级机构惠誉也加入到唱空内地企业的行列中来了。近日,惠誉发表了一份关于35家内地企业管治及会计问题的报告,多家大型国企股也被列入观察名单。但相关个股近两个交易日并未出现断崖式暴跌,负面报告对中资股的冲击力大大减弱。

  惠誉的这份名为《中国:管治和评级》的报告指出,内地属发展中市场,企业在会计、透明度、董事会、财务状况等方面难免有广泛的弱点,财务及会计问题有可能在短期内持续,进而影响部分企业融资。被惠誉列入观察名单的35家公司中,有27家为香港上市公司,其中还有多家大型国企、红筹,包括中移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国铝业、华能国电、大唐发电、中兴通讯、中国电信等。

  目前惠誉给予中国的主权评级为“A+”,但以上报告中的民企评级一般在“BB”级或以下,一些大型国企,如中国铝业、华能国电、大唐发电、中兴通讯也被列入“B”级,中石化、中海油、中国电信等,也仅达“A”级或“A-”级。国企被列入观察名单的理由之一是“由国资委持有,股权集中”。

  惠誉不是第一家发布针对中国企业负面报告的评级机构,就在上周,穆迪对包括26家房地产企业在内的61家中资民企发出所谓的“红旗”警告,在港股市场引发了“民企风暴”,被点名的民企纷纷成为被抛售或沽空的对象,股价暴跌。

  但是,惠誉的报告并未像穆迪的报告一样引发中资股恐慌性暴跌,相关个股的跌幅普遍在5%以内,一些被点名的个股,如中国电信、中石化等,甚至不跌反升。有分析人士指出,报告通过以前的财务资料进行归纳,相关因素已反映在之前的评级中,股价也已反映了相关问题,而且近期同类报告较多,市场已“见怪不怪”,因此惠誉负面报告的影响力大大减弱。

  已经转变口风的外资大行也继续唱多中资股。德银昨日再发表研究报告力挺地产股中海外,摩根士丹利和摩根大通也发表报告看好公布了供股方案的招商银行,认为银行股集资沽压已经消除,正面因素正逐渐被市场所关注。记者采访的多位基金经理及投资人士亦表示,不会因惠誉的报告影响原有的决策,看好超跌中资股的反弹机会。(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