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小板成预告变脸重灾区 西仪股份成变脸之首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报行情如火如荼,上市公司也陆续对业绩提出修正。记者发现,在已经修正业绩的公司中,有13家比去年同期有所下滑,并预计今年上半年出现亏损。除却ST公司之外,预告变脸幅度最大的公司基本上都集中在中小板。其中,西仪股份变脸幅度最大,从一季报对上半年预计的变动幅度-30%~20%,修正为下降1200%~1700%。值得一提的是,同样是中报预亏的斯米克,有投资者则认为,亏损利空压低股价后,进驻资金可获得更低廉的筹码。

  中小板成预告变脸重灾区

  在已经披露的中报中,部分公司出现了由喜转悲的现象。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截至7月19日,共有1090家披露了中报预告。其中,有180家披露了两次。

  从业绩修正公告来看,除ST公司外,亏损幅度较大的公司基本上集中在中小板。比如亏损幅度最大的西仪股份,根据修正公告,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约-1200万元~-900万元,同比下降1200%~1700%。然而,日前披露的一季报对上半年的盈利预测并没有如此悲观。公司在一季报中预计,今年上半年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减变动幅度只在-30%~20%之间。

  另外,斯米克、澳洋科技、汉王科技等中小板公司的业绩修正也令投资者汗颜。根据修正公告,斯米克上半年亏损6,600万元~6,000万元,同比下降1020%~1100%;澳洋科技上半年亏损22,000万元~19,000万元,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为-348.0878%。这部分修正后的数据都低于第一次预告。

  中小板可谓是这次预告修正变脸的重灾区。除了上述公司之外,新嘉联、欧菲光、丽鹏股份、利达光电等都披露了两次,并且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出现下滑或亏损。

  西仪股份:预告变脸之首

  西仪股份表示,业绩高唱“忐忑”主要是受累于汽车行业的整体不景气。“受国家刺激政策退出等因素的影响,汽车行业增速放缓,公司汽车发动机连杆业务受到较大影响,销量下降;公司其他工业品及机床产品订单同比大幅减少;募投项目的竣工验收,导致固定资产折旧费用同比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公司也表示,燃料动力费、人工费用等大幅度增加,也导致上半年巨额亏损。

  就西仪股份变脸一事,记者电话采访了天相投资一位参与撰写西仪股份研报的研究员。该研究员表示,西仪股份修正后的业绩之所以亏损这么多,主要是因为行业整体销售情况下滑,“看我们的研究报告你也应该知道,我们实际上是不推荐的。一般研究报告写的都是推荐,而我们给的评级只有‘中性’。”

  据悉,西仪股份主要从事汽车零配件、发动机零配件、机床系列产品及零配件的生产,因此公司的业绩增长很大程度上依赖汽车行业的发展。但近段时间,汽车行业的发展并不尽如人意。

  事实上,西仪股份去年以来的业绩就不甚理想。去年三季度,公司主业无明显改善,靠政府补贴免于亏损。尽管受益汽车持续旺销以及机械工业的良好运行趋势,去年上半年公司发动机连杆产品、机床零部件分别大幅增长53.07%、63.42%,不过其他工业品(军品)同比大幅下滑了63.92%,这明显低于预期。

  斯米克:中报预亏只为低价筹码?

  业绩预告大变脸的,还有生产陶瓷的斯米克。根据斯米克修正公告,今年上半年亏损的幅度比一季度预计的还要大。公司一季报预计今年上半年亏损区间为2,800-3,300万元。而修正公告中,公司预计上半年亏损幅度扩大到6,000万元–6,600万元,同比下降了1020%-1100%。

  对于斯米克上半年的严重亏损,有投资者却有不同看法,认为中报预亏只是一种障眼法,目的在于压低股价,让主力资金用低廉的价格获得更多的筹码。“这样的公告叫‘此地无银三百两’,暴露出斯米克主力资金的狼子野心,出此利空不就是想要低价位的筹码嘛。”有投资者在股吧中如此说道。

  他们认为,今年的建材行情(水泥、瓷砖、涂料等)材料都没有降价,中报亏损那是人为的,斯米克在没有拿到江西的锂瓷土矿前是不会让股价大幅飙升的,“如果股价飙升,拿矿成本会增大,拿矿成功的机会会减少,这就是斯米克的精明之处。”

  7月6日,斯米克在深交所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与宜丰县人民政府的含锂瓷土矿开发项目,目前处于已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正就具体合资事宜进行商谈的过程中,拟合作的矿产资源情况及合资公司的经营计划都还在讨论规划过程中。而斯米克的回应也对公司股价带来想象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