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小板总市值3.17万亿元 高新技术企业占74.14%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2011年7月13日为止,596家中小板上市公司中共有575家披露2011年中期业绩预告,占全部中小板上市公司的96.48%。其中,471家公司中期业绩预增,占比81.91%;104家公司预计业绩下滑,占比17.45%。中期业绩下滑的中小板上市公司占比较去年有所下降。

  总市值达3.17万亿元

  从2004年至2011年,中小板公司业绩保持了持续、快速的成长。2011年5月27日,中小企业板创立七周年。截至5月25日,中小板股票总市值已达3.17万亿元,约占深市市值的40%,成为支持我国金融体系构建、促进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和资本市场多层次建设不可或缺的生力军。

  截至2011年5月20日,中小板上市公司数量达到580家,是2004年的15.3倍;仅2011年1-5月,实现IPO融资508.01亿元,再融资124.58亿元,是2004年全年融资规模的6.95倍。截至2011年5月25日,中小板股票总市值已达3.17万亿元,约占深市市值的40%。

  与此同时,中小板的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逐年稳步上升。2004年6月25日,中小板机构投资者比例为22.59%,到2011年5月25日,这一比例已上升至50.14%。

  从公司类型来看,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推进,中小板已经成为高新技术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主渠道之一。

  截至2011年5月,中小板公司有430家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74.14%。其中拥有国家火炬计划项目的公司达197家,拥有国家863计划项目的公司达63家,获得国家创新基金支持的公司有81家,拥有与主营产品相关的核心专利技术公司家数达420家。科技成果通过中小板公司不但转化为生产力,而且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更值得一提的是,中小板已经成为创投沃土。截至2011年5月,137家创投背景的上市公司共吸引了45.18亿元的投资金额。随着国家对新兴产业战略定位的确立,创业投资的产业导向作用必将得到进一步发挥,对民间资本的吸纳作用也将逐渐彰显。

  据了解,三网融合、物联网、太阳能、核能、智能电网、半导体集成电路、LED、LCD光电技术以及锂电池等新兴行业中,中小板上市公司占据了较大的比重,2011年在国家产业政策的扶持下,这些公司有望获得超常规发展。

  分析人士指出,中小板具有较好的成长性,而且大多属于政策扶持的产业。在未来结构转型的过程中,或将存在较多孕育黑马的板块。

  中小板长期看好

  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崔瑜向记者分析道:“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发展遭遇融资、销售、存货以及成本压力的影响,所以中小企业发展现状还不容乐观;但从中长期来看,我国的宏观经济形式将迎来重大转变,宽松货币政策将给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长效利好,届时中小企业发展的困境将得到解除,整个中小板企业都将迎来利好。”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7月13日为止,596家中小板上市公司中共有575家披露2011年中期业绩预告,占全部中小板上市公司的96.48%。其中,471家公司中期业绩预增,占比81.91%;104家公司预计业绩下滑,占比17.45%。在471家预增的公司中,增幅在50%以上的有220家,增幅在100%以上的有64家。

  在这次中小板公司增幅预警中,冠福家用与美欣达分别以7000%与5600%的最高增幅名列前两名,但是,两家公司的业绩增幅主要来自于子公司转让股权和转让土地款,而两家公司的主营业务并不出彩。

  对此,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崔瑜表示:“中小板企业的主营业务业绩亏损或乏力,依靠辅营业务或者非经常性盈利项目来做业绩支撑,对资本市场的利好影响不会持久。当前部分中小企业的主营业务发展的确面临困境,但是只要合理改变经营策略,发展前景依旧较大。”

  此外,数据显示,预计业绩下滑的104家公司中,下滑幅度在50%以上的公司就有45家,占预计业绩下滑公司总数的43.27%。其中,西仪股份与斯米克的业绩下滑最高达幅度超出了10倍,分别为-1700%与-1100%。

  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崔瑜认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和宏观经济发展有着密切关系,一方面,我国经济通胀形势得不到有效缓解,消费需求量持续下降,由于缺乏多元化的盈利项目,中小企业的盈利水平受到一定的影响;另一方面,中小企业缺乏资金韧性,部分上市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片面强调主营业务规模,导致主营业务缺乏市场支撑,致使主营业务亏损。”

  崔瑜认为,中小企业摆脱主营业务困境,可以通过产业转型,加大资金链韧度等方式或者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以此巩固利润质量;另外,主营业务发展和经济形式关联密切,所以只要清晰的辨别市场需求方向,长期增长趋势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