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65亿海南项目获批 中海油巩固LNG市场的优势地位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点击查看中国海洋石油(00883)免费实时行情

  每经记者 胡廷鸿 发自深圳

  继去年珠海液化天然气(LNG)项目获批开工之后,中海油LNG战略华南布局再下一城。国资委7月18日发布公告称,中海油海南天然气有限公司运营的海南液化天然气工程项目本月初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

  海南项目投资65亿元

  中海油海南LNG项目总投资达65.23亿元,一期项目设计年处理能力为200万吨,计划于2014年建成投产。

  该项目由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与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的中海油海南天然气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及运营,合作双方分别持有该项目65%和35%的权益。

  位于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神尖角海岸段的海南LNG项目是海南规划的重点能源项目。公开资料显示,该项目占地面积57.2公顷,由港口工程、接收站工程及输气管线工程三部分组成。

  海南LNG项目是中海油在沿海线上布局产业链条的重要一环,除建设海南LNG项目外,中海油还将建设海南LNG仓储转运中心,海南LNG接收站内的储罐将达18个,接收站的储运能力将达1500万至2000万吨/年。

  据中海油海南天然气有限公司负责人透露,公司已和包括海南金海纸浆厂在内的十几家下游用户签订天然气购销原则协议,购气量近42.296亿立方米/年(折合LNG为307.2万吨/年),天然气市场基本落实。

  中海油LNG市场地位稳固

  截至目前,中海油已经拥有深圳、福建、上海三个LNG项目投产运营。近年来,随着国内市场天然气消费量猛增,中海油的LNG项目纷纷在沿海一线登陆。

  除已投产的深圳大鹏湾、福建和上海LNG项目外,去年10月,中海油首期投资113亿,年处理能力达350万吨的珠海高栏岛项目也已开工建设。其余的广东揭阳、浙江宁波北仑港、秦皇岛等LNG项目的接收站还处于在建阶段。

  按照中海油的战略规划,在2020年前,中海油将把其LNG的进口量提升至3000万吨。现阶段,中海油已手握超过2000万吨/年的进口量。

  面对未来国内LNG巨大市场容量,中海油、中石油、中石化在LNG领域三强竞争的趋势越发明显。去年,中石油在深圳大铲湾的LNG项目受阻,进一步拉大与中海油的竞争差距。

  另有消息称,中海油未来五年拟投资100亿元建1000座LNG加气站,建成后,每年可消耗上百万吨LNG。

  对此,广东省油气商会人士指出,由于具有先发优势,中海油将继续保持在LNG市场的优势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