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三巨头“撑场” 2800点能否失而复得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李波

  本周二沪综指失守2800点,前期强势股纷纷获利回吐;不过,煤炭、房地产和有色金属三大权重板块却逆市上涨。与此同时,热点板块并未熄火,两市无一跌停股票出现。种种迹象表明,市场并未陷入恐慌下跌情绪中,在低估值权重股的支撑下,大盘下跌空间不大,短期或继续围绕2800点震荡。

  三“大象”弱市“拒跌”

  受隔夜美股下跌影响,沪综指周二大幅跳空低开,之后围绕2800点弱势震荡,最终失守2800点,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略有萎缩。市场情绪明显降温,整体活跃度骤减。

  从盘面来看,水泥、电子元器件、锂电池等前期活跃板块领跌大盘,近期强势的医药板块也出现调整;与此同时,次新股表现不济,近期连续上涨的创业板和中小板遭遇获利盘卖压,大幅走低。

  前期活跃板块的“盛极而衰”,反映出回调压力凸显,而当日又缺乏一个强势板块来接过领涨“接力棒”,这导致大盘走势低迷。尽管盘中仍有铅酸电池等热点题材闪现,但切换过快,难以吸引资金持续流入,无法构成大盘上涨的推动力。

  不过,在疲弱的市场环境中,仍然有板块无惧压力,顽强收红。截至昨日收盘,采掘、房地产和有色金属板块实现上涨,涨幅分别为0.50%、0.21%和0.06%。虽然这三大板块涨幅不大,但是不乏涨幅喜人的个股,安泰集团封住涨停,华业地产、荣安地产的涨幅超过5%,铜陵有色的涨幅超过4%。

  三大权重板块之所以能够顽强抗跌,最主要的原因在于获利回吐压力不大。近期个股行情异彩纷呈,不过热点主要集中在消费类和新兴产业,这也导致指数始终原地踏步。数据显示,7月4日至7月18日期间,申万医药生物、轻工制造、农林牧渔、纺织服装和信息设备涨幅居前;采掘、金融服务和房地产跌幅居前。显然,权重板块近期并未实现大幅上涨,因此回调压力也就不大。

  同时,在沪综指从2610点至2800点的反弹过程中,汽车、电子元器件是市场的领涨主力,权重板块仅有色金属涨幅居前,采掘、金融等板块的表现实际上处于“垫底”的位置。这就意味着,本轮反弹以来,权重板块的估值并未获得大幅提升,估值优势依然明显,这成为了相关板块在弱市中拒绝下跌的有力支撑。

  无需过度担忧压力

  市场昨日震荡下跌,失守2800点,显示该点位上方的压力确实不小。不过分析人士指出,昨日盘面显示市场压力并不沉重,无需过度担忧,沪综指有望重回2800点。

  首先,昨日三大权重板块收红,无疑对稳定市场情绪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除了低企的估值之外,行业基本面也不乏利好因素。煤炭需求淡季不淡、有色金属价格上涨、房地产政策见顶预期等,都成为资金做多这些板块的理由。总体来看,权重板块的下跌空间并不大,这就意味着指数回落空间也不大。

  其次,虽然市场缺乏领涨板块,但热点并未完全沉寂。昨日虽然前期强势板块熄火,但也出现了铅酸蓄电池等一些新的市场热点,表明资金的炒作热情并未迅速退潮。即使对于医药、电子等前期热点来说,随着政策支持力度的逐步加大,后市依然会获得较强的支撑。

  再次,小跌幅、零跌停意味着市场的恐慌氛围并不浓厚。昨日市场弱势震荡,但板块跌幅并不大,申万23个一级行业指数中,跌幅超过2%的只有家用电器。两市个股更是无一跌停,涨停股则有四只,三只新股也实现了较大涨幅,表明市场情绪并未恐慌。

  分析人士指出,在数据、政策都处于真空期的背景下,短期大盘上涨和下跌的空间都较为有限,指数或围绕2800点震荡,热点仍有望反复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