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融稳定委员会批准新规 大银行额外资本增至2.5%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地时间7月19日,包括中国在内所有G20成员国组成的金融稳定委员会批准了巴塞尔银行委员会起草的提案,“大而不能倒”的银行将被要求持有最多2.5%的额外资本。此举旨在防止这些银行倒闭从而引发另一场金融危机。

  金融稳定委员会主席、即将出任欧洲央行行长的马里奥·德拉吉在昨日召开的巴黎会议结束后表示,系统重要性银行将面临着“1%到2.5%之间的资本附加费”。金融稳定委员会表示,这种额外资本规定是有必要的,因为这些银行一旦倒闭,全球经济都将遭到威胁。与此同时,该委员会还批准了债权人减记等其他一些措施,以便保护纳税人免于对银行业进行援救。

  额外资本规定的出台引发部分银行的反对,后者认为此种规定可能会对全球经济复苏造成损害。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和美国银行首席执行官布莱恩·莫伊尼汉等银行家都已表示,这项新的规定将会对贷款活动形成限制,进而损害经济增长。金融稳定委员会秘书长安德森表示,该委员会最早于7月20日发布有关资本附加费的计划,并给银行一个机会来表达自己的观点。

  20国集团于去年要求增加额外资本的规定,作为解决“大而不能倒”银行问题更广泛计划的部分内容。巴塞尔银行委员会上个月宣布,该委员会已经完成了这项计划的起草过程,并将其提交给金融稳定委员会进行审批。英国央行副行长保罗·塔克表示,新规定将为监管部门提供“标准工具箱”,将面临危机的银行划分为可存活与不可存活两部分。此外,新规定包括在注销股本后减记债务要求的价值。

  普华永道分析师表示,此次增加额外资本要比之前更为严格,因为这次并不仅仅是在目前8%资本充足率的基础上额外提高1%或者2%。由于对于银行可用资本的规定日益收紧,“今天的8%可能也就是明天的4%”。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监管机构目前要求银行进行资产负债表重建并增加借贷,但是银行的稳定性应当被放到首要位置。增加额外资本对于整治“大而不能倒“银行只是隔靴搔痒之举,监管部门应当要求陷入困境的银行循序制定缩减进程,这样将不会再要求纳税人为此买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