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693亿元 上市公司发债融资热情高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通过发行公司债筹集资金以缓解流动资金紧张局面的案例明显增多。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18日,今年共有112家公司发布了公司债募集说明书,而去年同期只有56家;其中,共有3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涉及募集资金金额高达693.1亿元,而2010年全年这一数目仅为18家。其中,九成上市公司拟以发债募集来的资金偿还债务和补充流动资金。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监管部门切实推动公司发行债券融资,力度空前。在银根收紧、利率提升、增发趋严而发债条件从宽的情况下,上市公司自然选择了发行公司债融资的渠道。

  补充流动资金

  从发债的31家上市公司的募集说明书上看,债券期限几乎全在5年以上,九成公司募集资金的用途是偿还债务和补充公司流动性。业内人士分析,在央行不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贷款利率的背景下,企业难以贷到所需款项,或者贷款成本过高,是促使企业逐步倾向发行债券融资的重要原因。

  从发债密度上看,1-4月每月拟发债的公司不超过3家,而伴随着存贷款基准利率的上调和存款准备金率的提高,5-7月份公司发债密度骤然上升,共18家在此期间发出了募集公司债的公告,占全部31家的近7成。

  在几轮加息之后,银行贷款成本步步升高,企业发债的成本逐渐低于银行贷款成本,这可能是吸引上市公司发债融资的主要原因。据银行内部人士表示,现在银行贷款的利率不仅由于加息而节节上调,而且银行自身还往往在此基础上上浮10%-20%。最新贷款利率显示,3-5年贷款的年利率为6.9%,5年以上贷款的年利率为7.05%。

  而公司债的利率则要比银行贷款利率低很多,7年以内的债券票面利率大多不超过6%。例如,天威保变7年期公司债的票面利率为5.75%;柳工5年期票面利率预设4.9%-5.4%,7年期票面利率预设5.4%-5.9%;正泰集团5年期公司债的票面利率预设为5.5%-6.1%;东阳光铝5年期债券票面利率5.5%;冀中能源公司债券票面利率为4.90%。

  从发债公司的行业分布上看,31家公司中有6家公司身处机械设备制造行业。业内人士表示,行业竞争压力较大,驱使业内公司改扩建提高产能、进行升级转型,部分公司还投资新能源设备研发,因此对资金需求迫切。

  力推发债融资

  直接融资的方法有发股票和发债券两种,当前国家倡导大幅提高直接融资比例,但是,我国上市公司发股融资热情高涨,而公司债则普遍遇冷。业内人士表示,前期新股发行市盈率偏高,公司发股融资收益更大,而发行公司债使公司面临定期还本付息的压力,还要面对利率变化带来的融资成本不可控问题。

  而监管部门的切实力推,是公司债发行数量明显上升的重要支撑。平安证券投行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监管部门当前逐步加强对IPO和增发的审批,但非常鼓励上市公司发公司债,不仅专设审核小组,审核标准“从宽把握”,而且相对于发股融资,审批速度快、程序简化、获批难度低。此外,证监会对券商投行明确提出,要关注有融资需求的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如果资产负债率较低,则要建议公司考虑债权融资。业内人士表示,监管部门目前并不对募集资金用途进行过多限制,同时坦言,虽然号召了很多年,但像今年这样明确提出并切实推进公司债,还是近年来的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