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事躁动 券商转型期的缩影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或月底将转投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全球范围内“选秀”、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的20个嫡系成员出走,9个首席去职4个;华西证券高层变动跌宕,3位副总裁、2位部门总经理先后离职。

  近期关于券商的大新闻,无不围绕着“人事变动”,相对于以往个别人员的离职,本次券商行业高层换血、券商研究所人事地震被普遍看做是券商转型的前奏。笔者认为,在目前国内券商所处的大环境下,类似近期的人事变动仍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频繁出现。

  究其原因,从大环境来分析,目前银行业总资产已经100多万亿元,保险业约6万亿元,基金业约3万亿元,证券业却长期维持在2万多亿元总资产的水平,从上市券商来看,将5月顺利过会的国海证券、方正证券算在内,目前上市券商在数量上超过上市银行。尽管如此,作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参与者之一,上市券商的目前的市值规模则略显尴尬。目前整个证券行业板块的的总市值仅仅占到工商银行总市值的50%左右。证券行业正面临逐渐被“边缘化”的风险。

  从具体业务来看,作为多年来已习惯“靠天吃饭”,“经纪业务撑起大半边天”的券商,无不被近两年来经营环境的变化杀了个措手不及,急忙寻求转型。当券商们被营业部的大幅增长带来的佣金恶战损耗不少元气,投资顾问业务曾被一致认为是经纪业务的“救命稻草”,但事实是,目前投资顾问人才处于尴尬的断档期,一方面具有投资分析实力的人才不愿意屈尊,另一方面目前券商经纪人、客户经理相关资质不合格。某金融猎头向记者感慨,今年多家券商都在找投资顾问,不少券商营业部经纪人也想往这个方向转,但事实是,真正让双方满意,一拍即合的案例极少。经纪业务转型还要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而且可以预见的是,途中必定艰险不断。

  投行业务方面,创业板开闸后大型券商反映迟缓已经错失良机,不论保荐数量、融资规模和承销保荐收入均较其以往水平有所下降。

  创新业务方面,以直投为例,陷入在突击入股挣快钱的状态。券商直投业务开闸到运行初期,关于保荐+直投模式的争议就不绝于耳,随着业务的陆续开展,券商的入股时间也逐渐变长,券商直投业务回报已从最初的平均七八倍降至三四倍,已开始逐渐回归正常投资周期和退出回报率。

  从研究方面来看,分仓佣金决定了券商研究所的经营模式,也决定的分析师要么努力获得基金经理的赞同,向“新财富”、“水晶球”最佳分析师前进,站在超越万人的金字塔顶尖;要么积累足够经验,转向基金、私募信托等买方市场,之后寻找其他出路。无疑,多数人会选择后者。(吴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