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半年税收总收入超5万亿元 同比增长29.6%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北京7月19日电 (记者 李丽辉) 财政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1—6月,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50028.43亿元,同比增长29.6%。

  据财政部税政司分析,上半年税收增长较快,主要有4个原因。一是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企业效益提高。二是价格因素,我国绝大多数税种,如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关税和进口环节消费税、增值税等,都是从价税。1—5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同比增长7.0%,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5.2%。价格的上涨,带动了以现价计算的税收收入增长。三是受上年企业所得税和去年末进口环节税收跨年汇算清缴和年初集中入库的影响。今年1—5月汇算清缴的上年企业所得税为4032.49亿元,对企业所得税增收的贡献接近40%。去年第四季度,我国一般贸易进口额大幅度增长,实现的进口税收一部分被结转到今年1—2月份集中入库,从而推高了今年上半年的进口税收增速。四是税务机关进一步加强了税收的征收管理,保证了各项税收及时足额入库。

  从税种收入情况来看,国内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等主要税种均保持较快增长。其中,国内增值税完成12431.30亿元,同比增长19.7%;国内消费税完成3760.75亿元,同比增长20.2%;营业税完成7150.8亿元,同比增长24.4%;企业所得税完成11175.36亿元,同比增长38.3%;个人所得税完成3554.78亿元,同比增长35.4%;关税完成1350.29亿元,同比增长32.1%;城市维护建设税完成1427.90亿元,同比增长49.9%,比去年同期增速加快了21.7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