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盖特纳表态打破美债僵局:两党已完全排除违约可能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报讯 距离美国举债上限最后期限8月2日只剩下两周,已有迹象显示美债上限谈判取得进展。华尔街日报昨天报道称,美国财长盖特纳周一(18日)表示,在共和党和民主党有关提高美国债务上限的谈判中,两党领导人已完全排除美国债务违约可能性。

  作为奥巴马经济刺激方案和主要经济政策制定的左膀右臂,盖特纳是得到两党认可的务实派官员。不过,美国已有多家媒体报道,盖特纳已透露出去意,可能在两党结束债务谈判之后选择离职。

  “违约已完全排除”

  据报道,盖特纳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专访时称,两党将债务违约排除出谈判内容“令人鼓舞”。他“非常确定”总统奥巴马与共和党将在8月2日之前就上调美国公债上限达成一致。他还透露,总统和民主党领袖仍在就最大限度提高债务上限进行努力。

  目前,美国国会批准的公共债务上限额度为14.3万亿美元,美国政府与国会之间就提高债务上限问题拖延不决,市场一直担忧美债可能违约。

  盖特纳昨天说,上调债务上限是美国国会惟一的可选计划。他还表示,会在财政计划中取消医疗保险和社会保障。

  盖特纳指出,“共和党和民主党都明确地表示,美债违约不是选项,他们不会拿这件事情开玩笑。国会提高债务上限没有替代方案,共和党也了解这项事实,所以排除了违约选项。”

  众议院减赤法案料被否

  当被问及8月2日这一最后期限是否可能再向后拖延时,盖特纳表示,议员们意识到,没有可行的办法可以在更长时间内再这样运转国家。

  他还透露,美国总统和民主党领袖仍在就最大限度提高债务上限进行努力。

  根据议程,共和党控制下的美国众议院定于周二(19日)就一项减赤法案进行投票,其内容包括对政府支出设定上限,以及制定宪法修正案来要求联邦政府平衡自身预算等。

  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弗吉尼亚州共和党议员Eric Cantor表示,众议院将考虑“削减开支、提高上限、平衡预算”框架下的债务上限上调方案,众议院多数保守派议员均支持这一方案。

  但白宫方面周一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否决一项共和党提出的、旨在平衡预算的宪法修正案提案。白宫在一份关于该宪法修正案提案的政策声明中表示,该提案将削弱政府对未来进行投资的能力。

  据外媒报道,上调债务上限的备选方案正浮出水面,该方案最早由参议院共和党领袖提出,他提议允许奥巴马到2012年底前分三次提高债务上限,除非三分之二的国会议员投票阻止。

  穆迪于周一表示,建议美国取消政府债务的法定上限,以减轻债券持有人面临的不确定性。此前,穆迪曾警告称,如果美国政府不能及时偿债,将调降美国的AAA信贷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