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债违约可能性不大 A股或能逃过一劫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4: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中国证券报采访部主任王栋琳今天9:15做客节目,点评财经热点,她认为A股究竟会在多大程度上受到美债的拖累还要看事态的进展以及谈判的结果,如果有新的刺激政策或是中报业绩乐观等因素支撑,或许可以逃过一劫。

  主持人:今天凌晨周边股市是大跌的状态,另外金价也是创了31年以来的新高,这么一跌一涨给A股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王栋琳:欧美的债务问题不断的升级,潜在的风险正一步步逼近全球投资者,昨天下午和晚间全球金融市场集体大跌,对于目前正缺乏方向支撑的A股实在不是好消息,从美国政府公共债务规模在5月16日突破14.29万亿美元这一上限之后,有关是否提高美国债务上限的争论在民主和共和两党之间一直僵持不下,奥巴马政府要求尽快提高债务上限,国会则坚持政府应该节省开支,同时不应加税。现在距离8月2日的最后截止时间越来越近了,一种情况如果最后达不成一致,不提高债务上限,那么理论上美债将开始违约,这对于美国的信用是致命的打击,对于像中国一样大量投资美债的主体更是巨大的损失,更严重的是可能带来恐慌挤兑和金融系统崩溃等可怕后果。

  另一种情况如果达成一致,提高债务上限,其实质上也是延续美国的扩张性政策继续推动美元贬值和通胀上扬,中长期看对于中国和其他国家也都是很大的隐患,尤其是美元加速贬值对于中国的三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是一个巨大损失。但是无论如何一旦达不成一致,风险将会立刻兑现,所以市场急切的等待美国提高债务上限的消息。

  实际上从上世纪60年代以来类似的情况已经出现了70多次,美国总是在最后上调债务限额,美国真的要选择让本国的国债违约将是一个小概率事件。但是这一等待的过程不仅对于奥巴马是一种煎熬,对于全球的资本市场也是同样的难熬,从昨天开始全球股市大跌,金价攀上了1600美元的高峰,11连阳创下了31年来的纪录。令人依稀看到了金融危机时候的影子,更加令人担忧的是穆迪和标普两大评级巨头都表态考虑降低美国的信用评级,标普更是直接表示即使最终提高了债务上限,美国在未来三个月失去三A最高信用评级的可能性也大幅上升,我们回想欧债危机的导火索正是评级机构下调欧洲国家的信用评级,如果美国也遭到下调,其影响将会远远大于欧债危机。

  对于A股市场来说,美国债务上限的事件本身与A股距离较远,而且最终美债真正违约的可能性也不大,但是A股毕竟还会受到全球市场的辐射,另外中国也有1.15万亿的外储投在美债上,因此更加难以置身事外,A股究竟会在多大程度上受到拖累还要看事态的进展以及谈判的结果,如果有新的刺激政策或是中报业绩乐观等因素支撑,或许可以逃过一劫。

责任编辑:庞帅

热词:

  • 美债
  • 违约
  • A股
  • 逃过一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