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康菲渤海溢油油田附近海域油带明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两艘船拉起长长的围油栏。转自京华时报。

C平台下海面现清晰油带。 转自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搭乘直升机现场考察康菲清理溢油进程

  从曝出溢油事故至今已有月余,渤海溢油油田的现状如何?溢油清理工作进行到了什么程度?遇到了哪些困难和问题?

  昨天,本报记者从北京出发前往山东蓬莱,搭乘直升机飞赴渤海溢油油田——19-3油田,并到溢油平台之一的C平台现场考察了康菲公司清理溢油的工作。

  本报记者飞赴溢油油田考察

  昨天,记者搭早班航班飞往烟台,9时10分到达烟台后,乘坐大巴来到康菲公司位于山东蓬莱的办公地点集合。

  在接受了康菲公司安排的4场安全培训(乘坐直升机的安全教育、登上海上作业平台的安全教育等)后,下午1时左右,记者一行赶往距康菲办公地点不远处的直升机机场。这个机场非常小,候机厅只有一排平房,专门用于中海油和康菲的员工前往渤海油田各个作业平台。记者了解到,以往正常生产时,康菲的员工都在这里上下班,他们的作息规律是工作28天、休息28天。

  直升机飞达此行目的地——溢油平台之一的C平台用了约45分钟,其间,飞行员特意绕19-3油田飞了一周,以便让记者一行看到所有的油田设施,包括在现场进行清理的工作船,进行海底作业的潜水作业船等。当飞抵C平台时,天空飘起了小雨。

  ■现场

  C平台附近海域油带明显

  昨天下午,记者登上19-3油田C平台,在这里可以很清晰地看到平台下的海面上有大片油带。一个个油花被海浪翻上来后,风一吹,随即连接成大片的油膜。不远处,一艘专业溢油应急船正在驱散油膜,而在更远处,两艘船正拉起长长的围油栏。“像今天这样出现油带的情况比较少见。”驻扎在此的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工作人员王厚诚告诉记者,这可能与当天风大有一定关系。

  不过,来自康菲方面的消息称,目前C平台附近仍是每分钟会出现约20-30个油花,每天的溢油量在一升左右。康菲方面表示,当天油膜之所以看上去比较严重,是因为有两拨潜水人员下海清理油基泥浆,导致更多的油花从泥浆中翻了出来。

  监测人员驻守平台数油花

  “每天天亮工作,天黑收工。”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工作人员王厚诚告诉记者,他们驻扎在平台上的核心任务是监督康菲是否停产,另一项主要工作是数油花,“每小时向上汇报一次”。记者了解到,康菲的工作人员也会每小时统计油花的数量,有时双方的统计数字并不一致。据悉,溢油量是未来影响索赔的关键因素。

  目前,在B、C平台上,均驻有3名海监工作人员,执法中心设在B平台上,所以C平台的监测情况会首先汇报到B平台,然后汇报至陆地上的工作人员。

  ■手记

  拍照采访均受限制

  “不能拍照”、“不能采访”、“没有安排一对一的采访”……这些话成为陪同记者一起前往C平台的两个老外时不时挂在嘴边的话,他们分别是康菲中国商务副总裁倪明康和一名专程来华的康菲总部高层。

  在采访之前,康菲方面表示不允许带手机、打火机、照相机等登上作业平台,并解释说这是因为目前每个平台上都有硫化氢这种有毒气体,在硫化氢浓度高的地方,如果拍照可能会引发爆炸,而且有很多设备非常敏感,会因为拍照而报警。

  不过,经过申请,记者还是带着相机登上了作业平台,但拍照只能在限定区域进行。不过,即使是在可以拍照的区域,记者拍照时还是受到了种种限制,就连拍摄员工工作也被制止。

  ■康菲说法

  声呐扫描海底寻解决之道

  昨天,同时前往蓬莱的康菲中国商务副总裁倪明康告诉本报记者,已采用声呐扫描和浅层地震扫描两种方式对渤海19-3油田海底进行彻查,以求找到此次溢油事故的根本办法,并找到其他隐患。

  据悉,此次溢油事故开始于6月4日B平台附近的溢油,而这一溢油是油藏层通过海底断层溢出海底。这一事故,无论是康菲,还是中国都是第一次遇到。

  稍早,有国家海洋局人士公开指责:康菲从来没有提供彻查溢油源的报告,清理速度也缓慢。对于康菲是否提供了彻查溢油源的报告,该人士表示,不予评论。

  不过,昨天,该人士表示,B和C平台已经扫描完毕,结果显示B平台那个溢油点已经没有溢油,海底潜水也没看到溢油,这一扫描在上周开始。

  溢油1500桶已清理400桶

  昨天,康菲方面公布,估计此次溢油总量在1500桶左右,总量不会大增。面对迄今已经总体清理了多少油污的提问?康菲方面表示,已清理400桶的油和水的混合物,其他的大部分都自然挥发了。

  尽管目前B平台附近偶然有油花,C平台附近也每天有油花,但康菲方面表示,B平台附近的集油罩中每天都往外蹦液体,但是迄今为止没有发现油,推测偶然的油花是之前的溢油在海底的残留。

  至于这1500桶溢油量是怎么计算出来的?康菲称,两种方法,根据卫星探测的油膜的面积和颜色,判断溢油量;还有是通过康菲知道的从C-20井涌出来的油基泥浆总量,这是当时潜水员下去测算出来的。

  至于这个量和国家海洋局最后公布的有多大差距?康菲方面表示,无法评论。

  因无经验不确定清完时间

  值得关注的是,7月13日开始,国家海洋局责令康菲停止B、C平台所有生产作业,因为认为康菲在处理溢油事故上进度缓慢,而且都是临时的。

  昨天,康菲方面表示,停产前后清理油污影响不大,清理工作每天以最大的能量在做,但是他们从来没碰到类似事故,从来没有清理过海底油基泥浆,没有这种经验,而单纯靠潜水员下海清理的做法,尽管与合作方要求尽快进行,但他们无法确定完成的时间表。

  康菲方面表示,会听从国家海洋局的要求,但希望能尽快恢复生产,因为从技术上讲,保持生产会减轻底层压力,对处理溢油有利。

  未接到环保组织索赔要求

  之前有环保组织称将向康菲石油公司发起公益索赔。就此,倪明康透露,公司目前没有收到索赔要求,环保组织“从来没给我们发过信,也没有打过电话”。

  就中美海洋溢油监管有何不同之处,倪明康表示,监管方式方法差不多。

  ■政府行动

  附近海域设10个监测站

  昨天,记者从国家海洋局了解到,按照国家海洋局及北海分局的统一部署,中国海监威海市支队选派执法骨干组成应急分队,赶赴蓬莱19-3溢油事故现场,配合国家海监总队和山东省海监总队执行监视监测任务。其主要任务是在蓬莱受污染海域日夜巡查,检测海域污染情况,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污染源的扩散。另外,发现新情况及时向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汇报,积极配合国家海监总队、山东省总队等单位搞好协同作战。

  据威海市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蓬莱漏油事件发生后,该市立即启动《威海市海上溢油事故应急监测预案》,在小石岛附近海域设置2条监测断面、10个监测站位,开展连续性监测,对油类、PH值、水色、透明度、风向等11个项目进行了应急监测,并采集了水质样品。目前,蓬莱19-3油田漏油事件暂未影响到该市海域,但污染物会随着洋流和风向的变化而变化。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康菲石油公司
  • 油带
  • 溢油事故
  • 中海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