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调查称康菲溢油处置措施多系临时性 可能再泄漏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6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蓬莱19-3油田溢油现场目击记

  新华网山东蓬莱7月15日电 (记者 张旭东 邓卫华) 新华社记者15日乘“中国海监15”船赴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现场采访了解到,目前C平台仍有少量油花溢出,两个溢油事故平台溢油源仍未明确,康菲公司对中国国家海洋局提出的彻查溢油源、切断溢油源头要求未采取有效措施。

  新华社记者15日8时20分赶到蓬莱市栾家口港搭乘“中国海监15”船向距离港口西北方向约50海里的蓬莱19-3油田航行,大约四小时后,“中国海监15”船抵达目的地。

  在一层薄雾中,记者看到了蓬莱19-3油田的钻井平台,在此进行溢油事故对海洋生态影响调查的“中国海监17”船正在油田周围航行,十几位身着橘黄色衣服的国家海洋局北海监测中心工作人员甲板取样,B、C平台周围海域记者没有看到明显油膜。

  记者在现场看到,已被国家海洋局13日要求停止生产的C平台上方仍有燃烧的明火,据执法人员介绍,康菲公司提供信息称,目前C平台正在燃烧的明火不是平台生产流程产生的天然气,而是平台动力系统燃烧天然气所致。此外,B平台附近海域近日已无溢油;执法人员对C平台每小时巡视监测一次,发现每分钟仍有20个至30个油花,24小时溢油总量1升左右。

  国家海洋局13日对蓬莱19-3油田B、C平台发出停产通知,并表示这两个溢油事故连续多日有油花冒出,附近海域仍有漂浮油带,海底探测还发现B平台附近海域仍有可能发生溢油的迹象。

  种种事实表明,康菲公司到目前为止采取的溢油处置措施大多是临时性的、补救性的,并不能彻底有效地消除溢油风险,再次发生溢油的可能随时存在。

  在平台上蹲点的海监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两个钻井平台于13日中午得到上级停产通知后,下午3时左右停止了所有作业活动。但是对于排查溢油源和渗漏点仍没有具体措施,只是在清理C平台海底油基泥浆和海面油花。

  记者在“中国海监15”船上通过电话采访了康菲公司B钻井平台经理陆爱民。他称,目前,康菲已找到B平台溢油点,并安装了围油罩,现在围油罩和海面回收装置收到的全部是水,没有溢油;C平台附近冒起的油花是清理海底油基泥浆油花上浮引起的,发生井涌事故的C20井已被水泥塞封死。

  中国海监北海总队副总队长林芳忠指出,现在B平台溢油源确定是来自地层,但是B平台附近海域面积较大,现在溢油罩所在位置是一个鼓起来“包”,B平台附近海域是否还有这样的疑似点并不清楚,真正溢油源尚不明确。尽管溢油源和原油渗出路径不清楚,但有一点是明确的:B平台附近溢油与回注加压作业有密切关联。

  “当初康菲公司的报告是‘可能由于回注引起溢油’,现在是否是完全由于回注加压引起溢油事故,康菲公司没有进一步明确说法。”林芳忠说,“现在C平台冒出的油花除可能是清理海底油基泥浆引起外,还有可能是封堵措施不到位,如封堵的水泥塞没有彻底封死溢油点或地层还有其他溢油点,这都是未知数。需要康菲公司进一步查清,这也是国家海洋局一直要求康菲公司做的。”

  此外,在国家海洋局向康菲公司下达停产通知并要求其彻查溢油源之后,中国海监北海总队至今没有接到康菲方面组织相关专家排查溢油源的报告,现场执法人员没有看到康菲对彻查溢油源的要求采取对应措施。

  记者了解到,下达停产之后,国家海洋局加强了现场人员的监管力量,对停产作业实施实时监管,确保B、C平台完全停止作业;督促康菲尽快采取实质性措施排查溢油源,彻底消除溢油隐患;明确要求康菲公司拿出排查方案,时间进程表;向公众予以公布,接受社会和监管部门监督。

  在从钻井平台返航大约5分钟后,记者在距离B平台3海里、C平台2海里附近海域还看到一条长达两海里的赤潮带。国家海洋局北海监测中心主任崔文林告诉记者,这次赤潮是否由溢油事故引起需进一步研究才能确定。

  目前,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有5条海监船在钻井平台附近负责现场溢油处置的监视监督、海洋生态调查和行政处罚调查。“现在生态调查范围已达到6200平方公里,完成了242个站点的取样监测,取样包括海水、沉积物、海洋浮游生物和底栖生物。”崔文林说,海洋生态的调查对此次溢油事故生态损害赔偿的评估将发挥重要作用。

  康菲公司14日发布消息称,此次溢油事故溢油量为1500桶至2000桶,合205吨至274吨。

  林芳忠表示,国家海洋局对此次溢油事故的溢油量将根据调查取得的证据和现场监测结果确定。

  今年6月初,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和美国康菲石油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蓬莱19-3油田B平台和C平台先后发生溢油事故。随后,对B平台停止注水和岩屑回注后,溢油于6月19日得到基本控制;对C平台采取水泥封井措施后,溢油于6月21日得到基本控制,但持续有油花溢出。

  截至7月11日,此次溢油事故造成840平方公里的劣四类严重污染海水面积,并导致钻井平台周边约3400平方公里海域由第一类水质下降为第三、四类水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