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乐购:未来竞争是供应链的竞争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未来的竞争不是门店的竞争,而是供应链的竞争。我相信在中国如果想赢得市场需要有非常好的供应链,有非常完善的产品预定系统。通过这些系统和后台的支持,提供给顾客非常好的物品,降低退货率,提高到货率、供货率,所以供应链越来越变成主要的竞争力。”tesco乐购中国区总裁施敦庭对记者说。

  7月11日,乐购tesco嘉善绿色物流中心正式开业,这意味着tesco乐购正在加强供应链建设,使之在今后的市场竞争中越来越有竞争力。开业仪式上,施敦庭表示,乐购嘉善物流中心是首家按照tesco国际标准打造的区域性绿色物流中心,采用了照明、可再生能源等一系列节能环保技术,在总投资5亿元中用于节能方面的投资超过了2000万元,初步预计可以节能45%,节水40%,将推动物流产业的节能环保。该物流中心将增强乐购的集中配送系统,将为乐购华东区域53家大卖场和12家便捷店配送杂货和百货商品,亦将为其他4家区域性配送中心配送乐购自有品牌产品,从而使这些产品覆盖全国门店。

  据了解,目前超市企业的物流主要有3种方式,即:第三方物流、供应商物流和自建物流。其中,第三方物流在超市中所占的比例较低,大约只有5%,供应商物流大约占到35%,超市自建物流承担了大约60%的物流配送,并且这一比例仍在不断提高。

  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介绍,2010年快速消费品连锁百强中超过60%的企业建立了自己的物流配送中心,这些物流中心技术的应用明显加大,自动化、信息化水平显著提高,有的企业还配合生鲜物流的建设加强了食品加工能力。

  施敦庭认为,嘉善物流中心对乐购的业务发展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它表明乐购对低碳发展和在中国长期发展的承诺。施敦庭相信该物流中心不仅能够提升乐购的节能效率,同时也能帮助乐购建设一个更好、更便捷和程序简化的配送系统。以施敦庭在其他市场的经验来看,自建物流与第三方物流相比肯定减少成本,“自营物流中心不但可以帮我们节省成本,也可以帮供应商省钱,最终顾客能获益多少取决于我们与供应商的合作程度,但顾客会花更少的钱在购物上,我们相信中国顾客未来会有这样的认知。”

  施敦庭说:“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发展策略,供应链通常都是这个策略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根据我30年的零售经验,我在英国看到如何从之前的非机动物流一直到现在完全机动的物流,有更稳定的产品供应和更便宜的价格,相信这些好处能够通过我们带到中国来。”“乐购去年新开了4家店,而且运营非常好,今年肯定会开20家以上的店,在中国多方位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策略,tesco乐购的便利店也会很受欢迎,tesco乐购今年会在这方面进行发展。”施敦庭表示,乐购还会在9月启动中国区电子商务计划,首先从婴童商品开始,今后会涉及到杂货食品。

  据悉,乐购之前已与全国26个省的120多家农场签订直采协议,蔬菜、水果、肉类及部分海鲜产品等200多种生鲜产品都已实现直采,更有约80种自有品牌蔬菜来自乐购的5家自有农场,乐购目前在沈阳、天津、上海及广州建造了4个大型配送中心,其中,上海配送中心规模最大,可以支撑华东地区50家商店的生鲜产品配送,只需要16个小时,新鲜的蔬菜就可从农民的田头经由配送中心送到卖场。tesco乐购在北京、山东、天津、辽宁、吉林、上海、安徽、江苏、浙江、广东、深圳已拥有87家店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