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21亿元绝对控股日本Laox 苏宁涉足线下家居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2日 1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侯雪莲

  继6月19日苏宁电器股份(002024.SZ)在南京发布未来10年战略规划、明确提出国际化发展目标之后,6月28日,苏宁电器宣布与苏宁电器集团联合出资约7.21亿元绝对控股日本Laox公司,并将其引入国内,实施双品牌经营。

  在苏宁的计划中,将用5年时间在国内25个城市开设150家乐购仕生活广场(LAOX LIFE),首批门店预计年底前在上海、北京等城市开业。

  在苏宁电器副董事长孙为民看来,控股Laox是苏宁未来战略的重要一步,不仅要借此实现“先亚洲再欧美”的国际化路径,更要通过引进Laox推动苏宁国内市场的营销变革,并依托该平台搭建苏宁的国际化管理团队。

  控股Laox打造海外发展平台

  苏宁电器公告显示,日本Laox计划向包括苏宁电器股份境外子公司、苏宁电器集团境外子公司定向发行共计2.57亿股股份,发行价格为35日元/股,募集资金总额90亿日元(约合7.21亿元人民币)。发行完成后,苏宁电器股份通过境外全资子公司将持有Laox发行在外普通股51%的股权,成为Laox的控股股东,苏宁电器集团通过境外子公司将持有Laox发行在外普通股14.3%的股权,成为Laox的第二大股东。收购完成后,Laox的经营业绩也将全面纳入苏宁电器股份的合并报表范围之内。

  日本Laox株式会社创立于1930年,是日本知名家电连锁企业。2009年6月24日、2010年8月16日,苏宁电器股份曾两次注资Laox。过去两年,苏宁一直通过协助制定明确有效的经营策略、业务支持、资本支持等多种方式帮助日本Laox发展。目前,Laox日常经营步入相对稳定的轨道,2010年新开连锁店4家,2010年4月~12月,单店同比增长、毛利率、净利润率等核心指标均有稳步提升,较2009年减亏18.2亿日元。“若不是2010年日本大海啸的影响,Laox公司应该可以在2010年实现扭亏为盈。”苏宁电器副董事长孙为民说。

  据日本Laox株式会社社长罗怡文介绍,此次增资控股完成之后,日本Laox将在东京、大阪等核心城市核心商圈建设旗舰店,进一步提高Laox的品牌形象和市场份额。同时,苏宁还将依托Laox重点强化三类资源的整合:一是对日本优势的上游制造业的设计、制造能力的整合,为苏宁国际化发展提供全球化供应链;二是推进对日本渠道资源的整合,更好地吸收、借鉴日本先进的商业设计、产品规划与组合、店面业态组合和服务理念与技术上的优点;三是整合日本的人力资源,为苏宁国际化发展输送优秀的人才。

  孙为民表示,随着Laox公司自身经营能力、管理能力、人才培养能力的提升等,Laox也将协同香港镭射夯实苏宁海外发展的资本平台、人才平台和管理技术平台,进一步支撑苏宁在日本、东南亚、乃至全球市场的发展,推动苏宁电器海外发展进入纵深阶段。

  双品牌运作推动国内营销变革

  此次增资控股之后,Laox将设立Laox中国总部,全面开拓中国市场,计划到2016年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深圳等25个城市开设150家Laox门店,根据城市商圈的特点单店面积在1万~2万平方米之间,以乐购仕生活广场为主要店面形态,这与苏宁未来10年的商业定位不谋而合。苏宁10年规划显示,10年内苏宁将变身运营商,成为购物解决方案提供商、生活方式解决方案提供商、以及智能家居解决方案提供商。

  乐购仕生活广场定义为以个人消费品为主导、家用家居日用品为延伸的主题生活广场。而目前苏宁的一些旗舰店已经引进一些与电器相关的百货类产品,有分析认为,此举是为了增加客户在门店的停留时间,从而赢得更多的销售机会。

  苏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部执行总裁、Laox中国负责人范志军向记者介绍:“Laox控股完成后,将采取总部-区域-门店的管理模式,与苏宁电器形成双品牌运作,共享苏宁强大的后台系统——信息系统、物流网络和售后服务网络,同时针对乐购仕生活广场的定位进行独立的采购和运营,在人才方面实现人才交流双向化、销售终端本土化和管理团队国际化。”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