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半年全国税收超5万亿 同比大增近三成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政部税政司昨天公布的数字显示,1-6月,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50028.43亿元,同比增长达29.6%。其中,契税完成1544.92亿元,同比增长27.5%。

  财政部门分析,1-6月税收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企业效益提高。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带动了国内各主体税种收入的增长。

  消费税收入占比达7.5%

  分税种看,其中,国内消费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7.5%。1-6月,国内消费税完成3760.75亿元。分产品看,贵重首饰、酒和卷烟消费税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分别增长53.5%、26.6%和25.4%。摩托车消费税同比下降2.8%。

  国内消费税的税基是烟、酒、汽车、成品油等14类特定商品的销售额或销售量。

  【解读】贵重首饰类消费需求扩张

  财政部分析,消费税增长的主因包括:一是贵重首饰的消费需求扩张,首饰价量齐涨,1-5月金银珠宝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50.8%,带动首饰消费税快速增长。二是白酒、啤酒涨价,涉酒销售额快速增加,1-5月酒类全行业销售产值同比增29.9%,带动涉酒消费税增长。三是国家调整卷烟行业产品结构,增加高端卷烟供应,带动卷烟消费税增长。

  资源税同比增长44.9%

  1-6月,资源税完成307.63亿元,同比增长44.9%。资源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比重为0.6%。资源税的税基是应税资源产品的销售量、自用量或销售额。

  【解读】能源和矿产品需求旺盛

  资源税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包括:一是能源和矿产品需求旺盛,开采量和销售量持续增长,1-5月,我国原煤产量增长13.5%,原油产量增长5.1%,天然气产量增长6.7%,原盐产量增长28.1%,铁矿石产量增长20.7%,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增长8.8%。二是政策调整因素。从2010年12月1日起,西部地区原油、天然气资源税实行从价计征改革,使得西部省份资源税收入有较大幅度增长。

  土地增值税同比增91.1%

  1-6月,契税完成1544.92亿元,同比增长27.5%。契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3.1%。

  契税的税基大体相当于土地和房产的交易总金额。

  【解读】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较快

  契税收入较快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较快,土地市场交易活跃。1-5月,全国房地产购置土地面积同比增长28.6%。

  今年1-6月,土地增值税完成1203.08亿元,同比增长91.1%。土地增值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2.4%。

  土地增值税的税基是纳税人销售新建房屋和二手房的土地增值收益总额。

  土地增值税收入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税收征管部门加强了对土地增值税的预征和清算管理。从2010年5月以后,各地调整土地增值税预征率,除保障性住房外,东部地区省份预征率不低于2%,中部和东北地区省份不低于1.5%,西部地区省份不低于1%。上述政策调整的增收效应是从去年下半年以后才开始体现,相对而言去年上半年基数较小。

  城建税收入同比增一半

  今年前6个月,城市维护建设税完成1427.90亿元,同比增长49.9%,比去年同期增速加快了21.7个百分点。城市维护建设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比重为2.9%。

  城市维护建设税的税基是纳税人实际缴纳的增值税、消费税和营业税税额。

  【解读】对外企和外籍个人开征城建税

  城市维护建设税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政策调整因素,从2010年12月起,国家统一了内外资企业及个人城建税制度,对外资企业和外籍个人开始征收城建税。二是作为城建税税基的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三税快速增长,同比分别增长19.7%、20.2%和24.4%,带动城建税收入迅速增加。

  企业所得税同比增38.3%

  上半年,企业所得税完成11175.36亿元,同比增长38.3%。企业所得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22.3%。

  分行业看,所有行业企业所得税收入均实现增收。

  工业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47.6%,其中,建材、纺织行业企业所得税增速较快,同比分别增长了97.8%和73.0%。

  企业所得税的税基是企业利润总额。

  【解读】企业利润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企业所得税增收原因包括:一、所得税跨年度汇算清缴的影响。去年全国工业企业利润较快增长,今年1-5月汇算清缴的上年企业所得税达4032.49亿,同比增56.3%,对今年上半年企业所得税增收贡献率近40%。二、今年以来,企业利润继续较快增长,1-5月全国工业利润同比增长27.9%。三、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继续保持增长,1-5月同比增长34.6%,建材建筑等相关行业效益好,所得税增长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