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威尔鑫点金:金价为何淡季不淡屡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威尔鑫首席分析师 杨易君

  周二国际现货金价以1605.5美元开盘,最高上试1610.14美元,最低下探1582.44美元,报收1589.14美元,相较于前日下跌15.86美元,跌幅0.99%,日K线呈现一根11连阳后调整的中长阴线。

  自1980年7月8日金价创出11连阳后时隔31年,金价再度出现平连续上行纪录的11连阳,但未能诞生新的连续上行纪录。周二金价冲高1610美元附近后至高点大幅回落近30美元,基本面上并无任何利空变化。金价的调整乃短期连续大幅上行后的获利兑现使然,暂不宜给出强势逆转的判断。

  回顾周二消息面,依然弥漫着对美债和欧债前景的忧虑,但短期金市多头能力确实有些消耗过度。欧债危机消息面延续上周旧调,一方面强调希腊不会产生明显违约。另一方面强调一旦产生违约将对全球金融产生极大负面影响。而我们知道,即便在违约的前一晚,投资者也难以从官方的舆论声明中得到希腊将违约的明确观点。而周二美债危机方面依然是些台词对白,甚至觉得部分内容有些可笑。可笑之一是奥巴马认为没有时间再作姿态认为有可能两党达成共识。蕴含美国存在违约可能的观点变化,“没有时间再作姿态”的表述有些可笑,近2个月不一直在作姿态吗?;可笑之二,美国白宫表示,奥巴马与默克尔讨论了欧元区债务危机,双方认为有效解决对全球经济至关重要。这不是一句废话吗,但摆出了美国关心欧债危机的“姿态”。近两个月,美国除了“自我解剖”债务危机之外,一直在摆对欧债危机无能为力的姿态。此外,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银行认为经济数据差于预期,这意味着别对美国结束宽松货币政策抱过高期望。从消息面来看,关于美债、欧债和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预期形成的三大利好没有丝毫变化。

  近两日媒体多次问及笔者,在当前黄金传统消费淡季的背景下,当前金市为何淡季不淡。金价迭创新高?关于消费淡季的定义,只是部分媒体与投资者基于一般实物消费供需的理解,目前不能作一般传统意义的淡季理解。黄金需求分实物消费需求和投资投机需要,淡季仅仅是实物消费的淡季,但在目前动荡的国际金融环境下,避险需求却构成黄金投资与投机的旺季。淡季实物消费需求主要体现在首饰与工业用金上,特别是首饰用金。黄金全年约3000吨的矿产金是个刚性指标,其中首饰与工业用途占据了90%以上的份额,只有不到10%的新增矿产金进入全球投资领域,即一年仅有不到300吨的新增矿产黄金以投资的形式分散到全球,这个量相当小,甚至不能满足黄金ETF的需求。当前黄金投资领域存在非常大的弹性需求,一旦黄金投资获得投资者认可,其新增的投资与投机需求将远远超过首饰需求下降对金价的影响。当前正是这样,在动荡的金融大环境下,避险需求构成黄金需求的旺季。首饰与工业用金等实物需求并不主导金价走势。

  对于黄金避险概念驱动的行情,投资者想把握市场运行细节的难度很大,因为金价波动几乎失去了美元和大宗商品走势的参照分析,即投资者获取分析市场波动的线索减少了,金价完全受市场情绪牵引。甚至很多观点与分析都是在尽可能寻找利好去附会当前牛市。故对于近两周金价的强势表现,避险解析是最好的理由。如果近两周金价是个调整市道,我想7月15日开始执行的《多德-弗兰克法案》将被作为利空材料充分利用,但该题材明显在目前市况下无用武之地。为遵守相关新规,将从美东时间7月15日下午5点起对美国居民停止贵金属交易。相应的所有公开贵金属持仓也将关闭。这意味着自该日期以后,美国居民在OTC市场交易黄金、白银均将被视为违法。7月15日下午5点后任何公开持仓将被自动清仓。

  回到短期市场观点,周二金价的调整目前只能作技术性理解:短期连续上行过度后的获利回吐。但对于这种受纯情绪影响的市场,也不排除调整得以延续的可能。周二金价的调整令市场可能产生部分犹豫情绪,一旦周三调整进一步延续,则可能会使短期卖压进一步加强,形成更大的短期调整风险。但如果周三金价未能进一步延续调整,周二调整引发的谨慎心理可能再度出现变化,促使投资者继续看多。但短期进一步上行的空间未必很明显。如果周三进一步延续明显调整,而本周收盘没有明显对调整格局进行扭转,那么下周市场仍需维持谨慎。但我们认为在阶段性金价再创历史新高后,作多人气难以直接扭转。但必须保持对本周剩余三个交易日的高度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