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茉楠:借力分税制改革 加快化解地方债难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0日讯 近日,云南投资集团公司欲将核心资产重组的消息,让人们对地方债务的担心由"远虑"变成“近忧”。张茉楠昨日发表博文指出,治理地方债务问题已经刻不容缓。从根本上而言,则必须进一步推进分税制改革,中央拿关税、社会保障税、个人所得税,而地方必须要进一步“开源”。

  张茉楠表示,确立地方征税的新框架,一是资源税要扩大区域覆盖面和品种覆盖面,并将其中一部分划归地方;二是“十二五”时期,应考虑启动环境税改革措施,由于环境治理属于地方政府管理范畴,因此,这部分所得也主要应归属地方;三是进一步扩展房地产税范围,并计划征收财政税。事实上,发达国家征收上来的财产税,成为这些国家地方政府的重要财税来源之一。

  “在地方债务还没有转换为债务危机时,必须着眼于债务偿还机制的解决。”张茉楠博客中指出,短期内应分出风险等级来,对于风险低的,可以考虑资产证券化形式或是通过清理地方国库现金、减少政府开支等方式进行偿债。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457fc570102dquh.html?tj=1

  作者介绍:

  张茉楠: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经济学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