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两大因素促使海外知名企业赴港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上半年,香港IPO市场热闹非常,海外知名企业竞相赴港上市,一举包办了上半年香港市场六大IPO项目中的5席,包括普拉达、新秀丽、欧舒丹等,据媒体报道,意大利跑车生产商法拉利、英超豪门曼联在内的许多国际知名公司也有意登陆港股市场。

  究竟是什么吸引国际各大知名企业扎堆赴港上市?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认为,这是两方共同作用的结果,从“招商”一方的港交所来看,他们希望通过吸引外资、推广国际公司赴港上市来加强上市地地位,从2007年3月起,港交所已开始将更多地方纳入认可的司法地区,拓宽上市资源来源地,至今年7月份,港交所在《上市规则》指定以外所认可的海外司法权区数目增至18个。

  另一方面,白朋鸣认为是活跃的资本市场吸引各大国际企业进驻,香港是国际化的资本市场,在法规和制度方面都较内地更为成熟,以上市时间的可控性为例,在香港上市一般在6-12个月左右就可以完成上市过程,这将有利于企业更好的把握上市的时机,完成企业的战略规划,加上香港市场的市盈率较大多数国际市场高,更成为吸引外资进驻的亮点。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强调,海外知名企业选择赴港上市,实际上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由于香港与内地的特殊关系及临近的地理位置优势,香港成为海外知名企业开辟内地消费市场的切入口,各大奢侈品品牌看中了中国内地市场的奢侈品消费潜力,并将企业的下一步发展重点放在中国内地市场上。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奢侈品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在总值达1700亿欧元的奢侈品年销售额中,欧洲市场2008年占了38%的份额,到2010年下降到37%,而同期亚洲市场的份额从25%上升到28%,而其中中国内地去年的奢侈品市场消费总额已经达到107亿美元,占全球份额的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