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需求向好成本提升 油脂期货放量大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国内三大油脂期货7月20日盘中大幅上涨,其中大连豆油期货主力合约创下近1个月以来高位。国内油脂期货集体上涨,源于市场普遍看涨预期。因进口大豆价格持续上涨,致使油企生产成本居高不下,而通胀高企,市场对国家解除限价令的预期增强,加上双节前油脂消费需求有望提升的推动,油脂市场出现明显补涨行情。

  今日油脂期货大幅放量上涨,而上涨的源头基于近来油脂基本面上的有利变化。首先从近期时期国内油脂现货市场的情况来看,近期国内油脂价格有明显松动迹象,各地油脂零售价格上调现象开始出现。据称,国内大型油脂生产企业鲁花,生产的花生油价格率先试水涨价并被叫停之后,目前市场零售价格据称又恢复至原价。而基于国内CPI连创新高,严峻的通胀预期下,国内食用油价格跟涨的市场预期正在逐渐增大。

  其次从供需面的情况来看,国内油脂供应处于趋紧的状态。以豆油为例,据美国农业部7月份月度供需报告预估,2011/2012年度产量增加142.8万吨,但市场消费量增加165.5万吨,期末库存较上一年度减少51.3万吨,库存消费比处于历史低位。菜籽油、棕榈油的整体供应形势也较为紧张。

  而油脂企业加工成本大幅提升,压榨利润低迷导致提价意愿增强,对期货价格的走高也起到支撑作用。因国家对食用油采取限价措施,食用油价格处于平稳运行之中。但是国际豆类市场价格却保持着稳中上涨趋势。成本压力下,国内多数油脂加工企业处于压榨亏损状态,开工率普遍下降。随着国内双节即将到来,食用油消费需求有望出现较大提升。受成本及需求的双重提振,市场看涨预期增强,期货市场因此也开始显现强势。

  由于短期内,国内油脂企业压榨利润恐怕难有大幅的改观,这决定了食用油价格下跌空间十分有限。在此情况下,油脂市场短期内的强势仍可能维持。而在关注国内政策面变动的同时,外盘农产品走势也将是关键。

  (沈振东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