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大豆压榨调查]新豆上市价格回归 榨油企业全面开工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8日 21: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欢迎收看《经济信息联播》。我们每个人每顿饭都少不了食用油,可就是这个绝对不可缺少的食用油,日前却有一些媒体报道食用油企业大面积停产,很多人都在担心这样的情况会影响到节日市场供应,其实在新大豆收获的八九月份之前,黑龙江压榨企业部分停产,是因为当时不少压榨企业的确处境非常困难。

    当时少数压榨企业停产的主要原因是,国内豆油价格下降,而另一方面,大豆价格却大幅上涨,压榨企业面临成本上涨和成品价格下降的双面夹击。但出现这样的情况后,国家有关部门随即加大了市场调控力度,陆续向市场投放部分临时存储食用油和大豆。那么现在那些停产的企业是否已经恢复生产了哪?目前的大豆压榨市场是什么样的状况?近日我们的记者再次来到黑龙江,来看他们发回的最新报道。

    九月以来,在龙江福粮油工作的孔德田只休过一次假。而在七月份之前,车间的生产还是断断续续,时开时停的。自从新豆一上市,孔师傅所在的龙江福粮油就开足了马力,开始了三班倒的生产。

    龙江福粮油工人孔德田:“十月到现在休过一天,再就没放假活太忙了。我们是三班倒,十二个点。每天都是这样,现在来说最低得春节了。”

    黑龙江省粮油有限公司董事长宋胜斌:“我们一直从新大豆到现在一直是全面开工,这两天检修了3天,可能马上还要开工。”

    对于黑龙江的油脂企业来说,这样的忙碌是非常罕见的。从去年底到今年9月份,由于受到低价进口大豆的冲击,豆油价格下降到7200元每吨。按照当时的这个价格,东北压榨国产大豆的企业每加工一吨大豆就要赔上200元左右,最后导致的结果就是,九成以上的企业都因为没有利润而纷纷停产。

    黑龙江省粮油有限公司董事长宋胜斌:“(当时)油厂开工都非常低,有的一年都没有开工,有的一年就开工一两个月的。”

    经历的低价潮后,从7月开始,进口大豆的价格从3500元每吨一路上涨到十一月的4000元每吨。我国豆油、豆粕价格也随之一路回升,豆油价格达到了最高的10400元每吨,豆粕价格达到了最高的3300元每吨。记者此次就走访了九三、龙江福、哈工大油厂等企业,原本因成本高价格低而不断亏损的油脂企业有了利润空间,黑龙江省曾经停产90%的油脂企业开工率达到了历史最高值

    黑龙江省大豆协会副秘书长王小语:“根据我们的了解,目前黑龙江省内的油脂加工企业,开工情况还是可以的,尤其前期基本上能开工的企业都开工了,粗略的估计目前开工企业最少在6成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