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MF暗示日本央行应扩大量化宽松规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3: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昨日再度建议日本央行应扩大量化宽松规模,阻止经济通缩进一步恶化。IMF曾在6月9日呼吁日银加大其资产购买力度。

  IMF在其新闻稿中指出,日本央行应加大资产购买规模,以对抗国内经济在通缩的泥潭进一步下滑,预估日本所面临的通货紧缩风险远高于日本央行预期。IMF称,“为对抗通缩,支撑经济复苏,日本央行应该增加对长期国债的购买,扩大资产购买计划至民间资产。”

  IMF的此番言论加大了日本央行的压力,日银或将考虑增加资产购买资金,以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自日本311地震以来,日本央行已经扩大其资产购买规模至10万亿日元(约1250亿美元),购买国债及房地产信托投资等各类金融工具。

  不过,IMF建议日本央行购买的资产范围可扩大至民间。该组织指出,日本央行的投资组合中可以增加3年或以上的国债持有比重,并收购公司债及指数股票型基金(ETF),以扩大资产购买规模。

  据6月份对14名经济学家的一份调查显示,除1人外,其余13个经济学家全部预期日本央行接下来将祭出更多经济刺激措施,令有4名人预估日银在8月左右将扩大资产收购基金。

  IMF访日代表团团长Mahmood Prahan表示,对于可能扩大资产收购一事,并未存有“基本上分歧”。

  Prahan表示,“日本央行认为没有迫切的需要扩大资产收购。实际上,我们的意思是,日银可以动用所有的资产收购基金。”

  IMF在新闻稿中指出,日本经济前景充斥“诸多非比寻常的不确定性”,日本经济面临的风险包括电力恢复耗时长,以及发达国家经济趋缓等。

  日本311大地震及海啸发生后,经济遭遇前所未有的冲击,制造业产业链供应中断。IMF预估今年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可能萎缩0.7%,到2012年料增长2.9%。

  高盛集团(GoldmanSachs Group Inc。)此前下调2011年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预估。预计日本GDP今年将萎缩0.2%,2012年则将增长2.6%。3月份,高盛曾预估今年日本GDP将增长0.7%,2012年将增长2.3%。

  与此同时,IMF还警告称,假使日本政府无力控制负债规模,则借贷成本恐怕进一步飙升。不过IMF并未说明这种情况可能会在何时发生。

  (环球外汇网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