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障房开工数一月骤增160万套 被疑有水分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3: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央媒的一纸质疑,在保障房建设大力推进的同时,数据背后的问题也开始浮出水面。

  7月19日,《人民日报》刊文称,全国保障房新开工从5月底的340万套,增加到6月底的500万套,一个月新增160万套,如此进度“令人欣慰,也令人生疑”。

  更让人惊讶的是各地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已完成全年开工任务的66.2%,陕西省的47.43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全面开工,甘肃省的开工率达到68%,山西省为88.5%,辽宁省则超过91.1%。

  事实上,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保障房建设已成为今年地方政府的“首要政绩”。尽管土地、建设等各项审批程序优化,初始资金容易到位,但上述数据仍然受到普遍质疑。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业已公布的保障房开工数据中,不排除有虚报的成分。同时,资金和土地能否持续供应,将成为影响保障房建设进度和质量的重要因素。

  虚报开工的重重乱象

  “截至6月底,全国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已开工500万套,占今年1000万套开工总任务的一半。”这是住建部近日公布的数据。

  就在一个月前,住建部公布的另一组数据却显示,截至5月底,各地保障房新开工340万套。也就是说,在最近的一个月,全国保障房就新开工了160万套,建设速度惊人。这也很快成为外界质疑的焦点。

  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曹建海(微博)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按照惯例,保障房建设不可能进展那么快,因为算上土地供应、资金筹集,以及各种程序的审批,上半年保障房开工率很难超过50%。

  他直言,如果是地方上报的数据,不排除有虚报的成分。

  据悉,开发商办理“四证”(《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就至少需要4个月的时间。此外,申请银行贷款尚需两个月的审核。有分析认为,即便加快审批速度,上半年开工量也难以过半。

  曹建海认为,在我国保障房建设中,存在不少虚报现象。如在棚户区改造中,将动迁算作开工;将农民建房和单位建房纳入保障房范畴之列;在手续不全的情况下就动工建设,边建设边申报等。这都会造成保障房开工率“虚高”的假象。

  近日还有媒体披露,广东从化新建的15个保障房项目均为企业自建的职工宿舍,635套的建设量占当地年度建设计划的六成,其中有的项目甚至在去年初就已“早产”竣工。

  建设资金到位率存疑

  另一个质疑的焦点在于资金。按照规定,保障房项目投资的最低资本金比例为20%。即在完成各项审批的基础上,只有项目建设资金的到位率达到20%,才可办理保障房开工手续。

  按照住建部估算,今年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共需资金规模达到1.4万亿元。根据以上标准,如果500万套保障房已经动工,意味着1400亿元的资金已经到位。

  据悉,今年中央财政共安排1030亿元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同比增长34.7%。同时要求,确保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土地出让收益按一定比例用于保障房建设。

  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起始资金相对容易到位,但如果建设过程中的资金不能保证的话,将极大地影响保障房建设进度和质量,尤其在一些欠发达省份。

  事实上,即便在一些东部省份,主管部门也坦承,保障房建设资金紧张,恐将影响建设进度。同时,尽管债券融资门槛已经放开,但在保障房收益率相对较低、资金回笼慢的情况下,能否吸纳足够的资金同样存疑。

  此外,该专家还指出,由于涉及拆迁安置等问题,土地供应能否及时足额到位,也将成为影响保障房建设的重要因素。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此前要求,各地保障房必须在11月底前全部开工。其中,主体结构完工的要占到1/3以上。上年结转的项目也要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年内基本建成400万套以上。

  保障房供地“郊区化”

  事实上,即便问题重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专家仍然乐观地认为,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今年完成1000万套保障房开工不成问题。真正的问题在于,在保进度的同时,保障房建设质量和品质能否同样保证?

  曹建海向记者表示,从全国范围看,保障房建设质量普遍不及商品房,在大规模推进建设的情况下,施工质量更加难以保证。尽管住建部一再强调基本工程建设标准,质量问题恐仍难免。

  今年第一季度,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督查组随机抽查了部分保障房在建工程,发现部分项目存在施工质量不高、安全隐患较多、质量保证资料缺失较多、项目管理人员不到位等现象。

  曹建海还表示,为保证开工率,不少保障房项目供地偏远,配套设施缺乏,极大影响了相关居民的交通便利性和生活舒适度。

  按照国土部的要求,今年确保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自住性中小套型商品房用地不低于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70%。为完成供地任务,不少城市的保障房供地“郊区化”现象明显。

  受此影响,从去年以来,不少地方开始出现明显的“保障房空置”现象。其背后原因是地段偏远,被分配到保障房的家庭宁愿在市区租房,也不愿入驻保障房。

  曹建海建议,在关注保障房建设进度的同时,还应强调保障房建设质量和地段问题。否则,即便完成1000万套保障房的建设任务,其实际效果也将大幅缩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