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季度经济展望:下行风险不会改变政策基本取向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3: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第三季度中国宏观经济与政策展望(上)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课题组

  2011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态势整体良好,呈现增长较快、结构优化、效益提升和通胀增压四大特点。从发展趋势来看,世界经济起伏不定、国内企业库存创新高、保障房建设推进和地方融资平台清理是三季度中国经济主要的不确定因素。预计三季度GDP增长9.3%左右,CPI上涨5%左右。由于经济下行、物价维持高位,如何平衡经济增长和治理通胀之间的关系,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宏观政策面临的“两难选择”。三季度,宏观调控政策总基调将不会改变,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部分政策做出微调;货币政策保持总体偏紧,可能出台1—2次非对称加息;综合运用财税、金融、土地等多种政策,强化责任、多策并举,保证保障房建设的顺利推进;充分利用经济减速、需求放缓的有利时机,加快煤电、油气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加快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一、三季度国民经济景气下滑,GDP增长小幅放缓

  (一)不确定性因素增多,GDP增长9.3%左右

  2011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态势整体良好,呈现增长较快、结构优化、效益提升和通胀增压等四大特点。今年上半年,GDP增长9.6%,同比放缓1.5个百分点,其中一季度增长9.7%,二季度增长9.5%。数据显示,自去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逐季放缓,其原因有二:一是宏观政策主动调控。为缓解通胀压力、抑制资产价格泡沫,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和清理地方融资平台,去年以来宏观调控政策不断收紧,央行多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利率,控制信贷规模,对抑制经济景气扩张起到了明显的作用;二是基数因素。2009年到2010年一季度,GDP增速不断抬高。

  三季度,我国经济将受多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从国际上看,世界经济复苏显著慢于预期。受制于高油价、工厂产出减少和房地产市场低迷等因素,同时面临财政状况的进一步恶化,美国经济放缓的程度将超过预期。欧元区外围国家短期刺激经济和长期财政重建的矛盾依然没有解决,财政挑战造成金融动荡,下行风险再度增加。日本经济正在遭受大地震和巨额财政赤字的双重打压。新兴经济体在政策紧缩下经济增长放缓,但通胀压力依然巨大。总体来看,世界经济形势比年初更加复杂,我国经济面临的外部环境趋于复杂。正因为这样,IMF刚刚发布的报告调低了2011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由此前的4.4%调降至4.3%。

  从国内来看,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各地规划项目投资需求较大,随着各类产业发展规划落实到位,我国传统施工旺季的到来,二、三季度一些新项目将集中开工,投资需求有望较快增长。截至5月底,全国保障性住房项目总体开工率仅为32%。由于保障房建设一头连着民生和政府承诺,一头连着钢筋、水泥和经济增长,预计下半年国家将加大力度,督促、鼓励和支持各地加快保障房建设,这将对下半年投资和经济增长产生重大的支撑作用。但与此同时,企业库存创历史新高,工业生产和经济增长面临着向下调整的压力。

  根据影响经济增长的多种因素并结合宏观经济景气模型,初步预测,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长9.3%左右,比去年同期回落0.4个百分点,比今年二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

  (二)通胀压力居高不下,CPI上涨5%左右

  进入2011年,全国消费物价不断走高,通胀压力不断增大。今年一二月份CPI均上涨4.9%,4月份上涨5.3%,5月份上涨5.5%,6月份更是攀升到6.4%。从表面上看,今年物价还是属于结构性上涨,主要是由食品和居住价格上涨引起的,如6月份食品价格涨幅达14.4%,居住价格上涨6.2%。但实际上,我国物价正在由结构性上涨向全面上涨转化,不仅食品和居住价格快速上涨,而且非食品价格也在上涨且涨幅不断增大。今年前6个月,除食品和居住之外,包括烟酒及用品、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交通通信等四大类消费品价格涨幅均一直为正,物价全面上涨的特征越来越明显。

  三季度,全国通胀压力依然较大,主要影响因素包括:

  一是食品价格将维持在高位运行。受自然灾害频发、游资炒作等因素的影响,短期内大米、蔬菜、水产品和中药材等价格很难下降。由于猪肉在我国消费篮子中的比重高达9%,近期和未来一段时间猪肉价格的高涨对CPI的影响也不容忽视。国际方面,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最新报告,因全球粮食库存下降、总需求增加且农作物总产量增幅有限,预计2011年下半年到2012年,全球食品价格将维持在高位运行。二是从中长期来看,受刘易斯拐点临近、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影响,劳动密集型产品将面临长期上涨压力。三是流动性总体过剩的局面不会改变,物价上涨的货币条件和基础依然存在。四是PPI增长较快。前6个月上涨7%,向下游传导压力依然巨大,传导的过程还将持续。

  初步预测,三季度CPI上涨5%,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比二季度回落0.7个百分点。需要指出的是,三季度CPI比二季度回落的主要原因在于翘尾因素的影响,而非新涨价因素的减少,说明通胀压力不会从根本上得到缓解。我们预计,今年全年物价的低点最有可能出现在四季度,CPI上涨4%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