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控房价深圳再出杀手锏:只认“分类”不提“零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2: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深圳7月20日电(记者赵瑞希)近日,深圳多家媒体相继报道指出,为了控制房价,深圳在限价方面又有新举措。13日,深圳龙岗区国土部门召集29家房地产企业召开了房价指导方面的会议,口头通知开发商8月起将对新增预售项目实行按面积分户型限价,并且要求各类户型成交均价每月环比零增长。19日,深圳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就此事做出回应,表示确有分类一说,但对“零增长”一说,却采取了不肯定也不否认的不回应态度。

  再抛杀手锏的深圳,房价真的能步入“零增长”吗?

  限价政策细化升级引发猜测

  近日,深圳多家媒体相继报道指出,为了控制房价,深圳在限价方面又有新举措——13日,深圳龙岗区国土部门召集29家房地产企业召开了房价指导方面的会议,口头通知开发商8月起将对新增预售项目实行按面积分户型限价,并且要求各类户型成交均价每月环比零增长。

  据报道,深圳规土委龙岗管理局在此次细化限价政策中提出了两个要求。

  一是开展分类限价。即在目前限价的条件下,将市场上的产品(含所有类型产品:别墅、复式、跃式、平层等),按面积大小分为三类,即90平方米以下的户型、90-144平方米的户型、144平方米以上的户型,并按类别分别限定均价。

  二是要求月度环比零增长。即以楼盘每前一个月成交的三种面积段户型的合同备案均价,分别制定下一个月三种面积段户型的销售价格,三种面积段户型成交均价均不得超过前一个月的成交均价,否则成交单位不予合同备案。

  可以说,这次限价政策的细化和升级引发了众多猜测,尤其是对上半年房价走势的猜测。实际上,由于统计方式的不同,深圳的房价数据也显得扑朔迷离。

  深圳规土委下属的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发布的《2011年1-6月深圳房地产市场分析报告》中的数据显示,1-6月深圳市新建商品住房加权平均价格同比下降1.03%。1-6月各月新建商品住房加权均价环比分别上涨3.80%、5.80%、-3.01%、5.40%、-9.11%和3.07%。

  然而,国家统计局数据却显示上半年深圳房价一直处于上涨区间,1-6月深圳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指数同比分别上涨3.1%、3.3%、3.1%、3.2%、3.8%和4.7%;环比分别上涨2%、1%、0%、0.7%、0.4%和0.1%。

  在这场数据博弈中,显然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更胜一筹。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认为:“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不容忽视,是一个警钟,推动了此次限价政策的升级。”

·深圳要求开发企业按户型分类限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