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生产基地收购黄花向菜农打2亿元白条(组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3: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黄花菜原产地菜农正在采摘黄花菜 (格祺伟 摄)

  7月19日,记者在黄花菜原产地号称中国黄花第一村的湖南省祁东县石亭子镇罗江村见到了被称为“黄花大王”的湖南映武黄花集团董事长李映武,现在正值黄花菜采摘收购的旺季,面对络绎不绝前来出售黄花菜半成品的菜农,身家上亿的李映武也只能无奈的表示今年又只能是向菜农打白条收购了。

  黄花大王成白条大王 白条收购高达2亿

  每年7、8月,到了这个时候,都是祁东县黄花菜采摘加工收购的旺季,位于湖南省祁东县石亭子镇罗江村湖南映武黄花集团生产基地承担了整个黄花菜产区三分之一的收购工作。然而自2004年以后,收购却只能靠向菜农以打白条的形式维持了。据湖南映武黄花集团董事长李映武介绍,2004年为响应国家政策安抚菜农、保护菜农利益,湖南映武黄花集团按合同保护价收购95%菜农的黄花菜,亏损3500余万元,自从造成资金链断裂,现每年向菜农打白条的欠款都高达两个亿,这种情况自“毒菜风波”以后一直持续到现在。记者7月18日在收购现场看到菜农手里拿到的黄花集团收购的单子上写着,付款时间为8月18日。据工作人员称,说这个是白条其实就是延缓一个月付款的欠条,这种白条最少的也有几百块,最多的有几十万。由于收购量大,现款资金紧张,他们现在每年都是这样做的,并也都是按收购约定的时间一个月后支付给了菜农。

  6月10日,在罗江村成立了国内首个黄花菜种植农民合作社及黄花菜协会,成立大会上,黄花菜农代表还宣读了祁东40万菜农协力同心生产消费者放心菜的倡议书,如今食品安全越来越备受关注,而曾深受“毒菜风波”冲击的黄花菜主产区40万菜农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纷纷签下责任状向消费者承诺放心菜,为建党90周年呈上一份农民的特殊献礼。

责任编辑:陈平丽

热词:

  • 黄花菜
  • 焦亚硫酸钠
  • 毒菜风波
  • 加工
  • 生产基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