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谈中国经济热点 预测猪肉价格短期不会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经济每月谈,今天(20日)汇聚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贺铿、国家社科院欧洲所原所长裘元伦等专家,围绕着“2011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与下半年走势展望”展开讨论。当前,关于中国经济未来的议论颇多。对于决策层而言,防通胀关系百姓生活却可能影响经济增速,保增涨才能防止“硬着陆”,然而消费却难以提振。

  对于目前的国际经济形势,大家都认为主要特点是增速放缓,通胀加剧,就业缓慢。其中,日本等发达经济体出现经济衰退,澳大利亚出现经济负增长。由此可以看出,目前国际经济形势可能会在很长一段时间维持比较低迷的状态。

  有经济学家给出这一例子:一般由房地产泡沫破裂引发的金融危机持续时间可能比较长。这轮经济危机的影响可能会持续7年。如果以此计算,可能在2015年这轮金融危机的影响才会消除,这提醒中国控制房地产。

  对于中国目前的经济形势,首先,是不是会出现硬着陆、经济增速放缓的问题。大部分专家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人为调控的结果,而且保持9%以上的增速不可能出现所谓硬着陆(硬着陆指滞胀,就是经济增速非常慢),但通胀压力会非常大。另一方面,中国目前通胀压力确实非常大。

  大家特别提到猪肉价格形势。猪肉有生产周期,从现在的情况判断,猪肉价格短时间内不大可能出现下降。这样,它对于CPI的贡献可能会影响今年下半年CPI会回落预期。专家预测,到明年春节后会,猪肉价格可能会出现实质性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