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汇局称增持美国国债为市场行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7月20日消息,近日,美国财政部报告称中国是美国国债最大持有者,人民币对美元价今日首破6.46,外管局今天以官网公告的形式回应称,外汇储备持有美国国债是市场投资行为,根据市场状况动态调整,增持或减持都是正常的投资操作,人民币升值不会导致外汇储备损失。

  增持美国国债为市场行为

  美国财政部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中国持有美国国债1.1598万亿美元,较4月的1.1525万亿美元增加73亿美元,这是继4月增持76亿美元后中国连续两个月增持美国国债,中国现在仍为美国国债最大的持有者。

  美国国债长期以来被视为世界上最安全的投资产品,但就在5月16日,美国国债达到14.29万亿美元的法定上限,预计8月2日逼至债务违约最后期限。近两个月来,奥巴马政府与共和党一直就提高美债上限进行谈判,却迟迟没有达成共识。

  惠誉评级本周一再次警告,如果美国政府在8月2日前仍不提高债务上限,那么将把美国“AAA”长期主权信用评级列入降级观察名单。

  而穆迪(Moody"s)也在本周二表示,美国政府提出的上调债务规模上限的后备计划仅能避免美国国债的暂时违约,但仍可能导致美国评级在明年被下调。

  外汇局表示,外汇储备持有美国国债是市场投资行为,根据市场状况动态调整,增持或减持都是正常的投资操作。已经注意到近期标准普尔等评级公司在美国主权债务信用评级问题上所表达的观点,希望美国政府切实采取负责任的政策措施增强国际金融市场的信心,尊重和维护投资者利益。

  就为何不投资黄金、石油等国际大宗商品的问题,外汇局今天也做出回应称,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较大、市场容量相对有限、交易和收储成本较高。外汇储备投资组合中已包含与之相关的投资。国内另有专门的机构已经在从事大宗商品收储等相关的工作,与外汇储备投资形成互补。另外,我国居民和企业对黄金、石油等的消费量非常大,外汇储备直接大规模投资于这些领域,可能会推升其市场价格,反而不利于我国居民消费和经济发展。

  人民币升值不会导致外汇储备损失

  国家统计局7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GDP同比上涨9.6%,其中二季度GDP 同比上涨9.5%,较一季度的9.7%小幅回落,但仍高于预期的9.4%,且环比仍录得上涨2.2%,与此同时结合上周六强劲的贸易顺差和出口数据,分析人士认为,下半年国际社会要求人民币升值和中国修正失衡的声音料也将增大。

  今天,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4592,较上一交易日中间价(6.4684)大幅上调92个基点。

  面对人民币升值是否会导致外汇储备损失忧虑,外汇局给出了否定的答案。外汇局表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变动,导致了外汇储备折算成人民币的账面价值变动,并不是实际损益,也不直接影响外汇储备的对外实际购买力,而只是用人民币还是美元作为报告货币所导致的账面差别。只有在将外汇储备调回并兑换回人民币的情况下,才会发生汇兑方面的实际变化。目前我国外汇储备没有大规模调回的需要。“人民币贬值不会增加外汇储备收益,更不可能增加社会财富。”

  外汇局还称,将在保障总体安全、流动的前提下,争取提高外储投资回报,实现储备保值、增值的目标。而多元化也是外汇储备的主要经营原则之一。(肖瑜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