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朱晓明:结合案例的理论讨论在实际中更有效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近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朱晓明做客新浪EMBA频道《商学院院长系列访谈》,就如何挖掘本土文化深度,开拓国际视野广度,让商学院在追求中不断成长,在学习中持续创新发表看法。他还表示,商学院从学术角度扮演为政府出谋划策的角色,为社会输送优秀企业高管和政务人员,以商学院人才优势不断回馈社会,给学员终生受用的财富,媒体来源:新浪财经奠定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

  本期嘉宾周林简介:

  朱晓明,男,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及管理学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财经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1995年至2003年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兼上海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上海市外国投资工作委员会主任;2003年至2008年任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008年至2011年任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

  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浪财经:中欧是如何把西方经典的案例包括中国经典的一些案例和管理学的思想交给学员,应用到实践中的,如何让学员学以致用?

  朱晓明:教授会把一些经典的理论,经济学、管理学的理论教给学生,学生在学了以后,这种管理学院商学院的互动式的教育方法一定要让学员留出时间去讨论,他们会三五成群的组成一个小组,去讨论,讨论的时候,会拿学院当中的某一个企业的问题拿出来,把学习案例的知识来解剖这个企业的问题。同学们会围绕这个案例来进行优势劣势的分析,同时会提出一些建议、解决方案、解决方法。像这样的把经典理论和实践结合在一起,所收的效果是非常好的,不少同学回去就会把自己管理团队的人事管理办法做了改观,在财务上也会有所改观。可以说差不多每个同学回去以后都对管理好自己的企业自觉地采取一些进取的办法,收效是很丰富的。

  新浪财经:这就相当于是所有的学员包括教授一起去为解决一个学员的企业遇到的问题,一起去想办法。您认为什么样的企业家是一流的企业家?

  朱晓明:一流的企业家我认为应当比有商业成功更崇高的追求,当然他必须立足于本职岗位,在这个行业当中是一个佼佼者,是一个领军人物,是一个很好的有回报的上市公司。但是,我们希望他能尽社会责任,所以中欧学生入学的第一课差不多就是企业社会责任。我们用企业社会责任课堂所学的知识,让同学进行交流,而付诸于行动的有好多收获和成果。比如由中欧捐助的希望小学超过4所,另外也有我们学生捐助的钱去实施一项叫“珍珠计划”,也就是说,在国内有不少高中生或者是大学生他的学费有困难,我们就用这些所筹的善款去支持他们的学费。前不久这些“珍珠计划”的高中生和大学生来到中欧,跟我们一起举办活动,他们就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以便促进他们能够早点完成学业,去投身经济社会的发展,我相信他们总有一天也会回报的。就这样一轮一轮的发展的话,企业的社会责任将会更加深入人心。

  另一方面,我们也鼓励我们的学生创新,挑战自我。比如由中央电视台牵头,由亚洲十几所管理学院、商学院的名校共同参与的“挑战戈壁(音)”,就是用四天的时间跑完4个马拉松,每天30公里这样的行程。这种比赛,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在六年的比赛当中三年取得了冠军,比赛不重要,名次不重要,这是一种磨炼我们MBA、EMBA这些学生挑战自我、挑战极限的意志。另外我们同学当中有一个叫黄怒波,他是一个企业家,他很成功。但是他制定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叫“7+2+1”,也就是说他成功地到达了全世界七大洲、两极的最高地,就是攀峰攀到了最高峰,同时也对全球最高的一个目标,就是珠穆朗玛峰,他从南坡和北坡都成功的登顶,他为什么这样做呢?他认为他必须在自己的公司当中身体力行,在最艰难、最险恶的环境中挑战自己的身体状况,这种精神在我们的同学中广为传播,大家认为这确实是一种不断进取的精神。

  新浪财经:他们就是在追求商业价值以外还在追求自我价值,还有他们的社会价值。您认为什么样的商学院才是一流的商学院?

  朱晓明:我想可以用这样的三句话来说:一是全球的管理事业,二是开放的理念愿景,三是自由的学术氛围。

  新浪财经:中欧是怎样把自己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商学院的?

  朱晓明:我想围绕我们的两个“度”以及刚刚讲的三句话,从院长一直到我的员工,从我们在校的学员一直到校友,我们都将身体力行,去追求这样的一个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