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杭州CPI涨幅浙江最低 下半年物价上涨压力仍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杭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陈勇 通讯员 孟青青)昨日,市物价局召开新闻通报会,介绍了今年上半年我市价格运行情况。今年以来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明显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总体保持了良好的市场价格秩序。

  杭州CPI涨幅全省最低

  今年上半年,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平均上涨4.5%。与全国和全省5.4%相比均低0.9个百分点,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中排第33位;在全省11个设区市中排最后一位。

  从分月走势情况看,今年前5个月CPI涨幅呈现逐步下移走势,其中5月份CPI同比涨幅3.9%,是今年以来涨幅最低的月份;但6月份受暴雨等恶劣天气影响,食品类价格涨幅较大,当月CPI同比涨幅达5.1%,创出今年新高。

  今年以来,除交通和通讯类价格有所下跌以外,其余七大类均呈上涨之势,其中食品、衣着、居住等价格涨幅居前,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涨9.2%、6.9%、6.1%。

  受自然灾害、游资炒作、成本推动等诸多因素影响,我市粮食、鲜蛋、肉禽及制品、水产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较快,同比分别上涨12.1%、18.5%、14.6%和10.7%。从上半年情况看,虽然鲜菜价格同比下跌1.9%,但6月份同比上涨20.7%,成为拉动食品类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

  物价补贴同比增加53%

  今年上半年我市调整了市区低收入群体临时价格补贴联动标准,与原标准相比,城镇低保、困难家庭各档标准分别提高了10-27元,农村低保家庭、区级救助圈城镇人员各档标准分别提高14-38元,区级救助圈农村人员各档标准分别提高11-29元。

  据统计,1-6月我市共发放物价补贴约1.8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3%。

  从严控制政府调价项目出台

  今年,我市物价的调控目标是将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从上半年情况来看,下半年的物价上涨压力仍然较大。

  下半年,市物价部门将采取多种措施综合应对国际国内物价上涨压力,如严格按照《浙江省定价目录》规定的范围、权限,从严控制政府调价项目出台,妥善把握出台的时机、力度、节奏。

  另外,我市还将进一步加大市场价格监管力度,强化价格执法,严肃查处恶意炒作、串通涨价、哄抬价格等不法行为,以促进市场价格平稳有序运行;要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动态,对于行业内企业一段时间内集中涨价、占据较多市场份额的企业频繁调价或不合理调价等现象,及时介入调查,坚决制止不合理涨价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