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洋”种子大举入侵 农业安全堪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8: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云南日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山东寿光是中国的“大菜园”,寿光蔬菜北上,南下,东进,西走,风光无限。盛景的后面却带着一丝苦涩,寿光60%到80%的蔬菜种的是洋种子。

  从上世纪90年代起,孟山都、先正达、巴斯夫等跨国种业巨头;以色列、瑞士、美国等30多个国家的种子公司争相进入寿光。携种子的品质特色、经营优势、市场开拓能力,洋种子在寿光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在“洋种子”强大的攻势面前,寿光本土的茄子、辣椒、西红柿等品种溃不成军,逐渐被赶出市场。

  “洋种子”是双刃剑,以其优质、特色、低价进入市场,被菜农接受后,它就掌握了市场话语权,菜农们只能接受“一克种子一克金”的高价。以色列海泽拉公司的番茄种子“189”、瑞克斯旺公司的茄子种子“布利塔”、先正达公司的甜椒种子“方舟”,每克售价100元。市场人气旺的甜椒品种“蔓迪”每克种子价格高达180元,快赶上金子的价格了。寿光地区农民每年向国外种子公司支付6亿元人民币购买洋种子。

  寿光是中国种子行业的缩影。由于中国的种子企业处于“小、散、弱”状态,无力和跨国种业巨头抗衡。国内种子企业、科研院所种子生产在品质、品种、特色等方面远远不能满足市场,国外高价的“洋品种”在中国纵横驰骋。

  10年不到,“洋种子”已控制了我国高端蔬菜种子50%以上的市场份额,几乎涉及所有的蔬菜品种。除蔬菜外,“洋种子”已全面进入中国的大豆、玉米、小麦、花卉等领域,并逐渐形成垄断之势,国内种子面临全线失守、全军覆没的险境。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中国种子业的现实让人忧虑,种子是农业的基础,事关农业生产安全和国家安全。中国种子市场被外国企业控制,中国农业因种子失声,没有话语权,中国农业的“脖子”就会被人掐住,中国农业会受制于人。

  种子,农之大事,民之大事,国之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