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寅泉:二、三线城市房价上涨是“葫芦·瓢效应”显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2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本报评论员 商寅泉

  国家统计局7月18日发布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统计数据,仅3个城市房价同比下降。也就是说,另外的67个大中城市同比是持平或者上涨。二、三线城市房价上涨明显,有三个城市接近10%。

  二、三线城市房价上涨,起因是一线城市的限购政策。一线限购,于是就跑到二、三线去买,手里有钱,总之是要买。如果把一线城市比作葫芦,二、三线城市比作瓢,就是“按下葫芦起来瓢”。这里,我们可以把这种现象命名为“葫芦·瓢效应”。

  几乎不用预测,当一线城市限购政策甫一出台,对房地产市场略有常识的人,就可以想象出二、三线城市房价的走势,“葫芦·瓢效应”的显现是必然。这源于两个方面的原因:

  其一,中国的城市化进程。这个进程的基础之一,就是城市容量大幅扩大,农业人口大量涌进城市,住房需求急剧增加。1988年,当北京市推出第一批商品房时,才只有区区的20000平方米,每平方米3500元左右。现在北京市人口超2000万,其中6成为外来人口,这是爆炸式增长,作为进京第一需求的住房需求当然紧张。北京限购,在交通相对发达的河北香河、廊坊、固安、涿州购房,就成为选择。拥有住房、改善住房是刚性需求,在城市化进程中,这是基础的一步,躲不开。

  其二,土地供应紧张不可逆转,是“葫芦·瓢效应”的根本原因。当前房价居高不下,在于现阶段的体制从内在上推高房价。土地财政是地方政府的重要收入来源,只有改革土地财政,为地方财政找到一个合理收入的来源,才能较为彻底地稳定房价。评论房价时,媒体一般只说到地方政府,但想一想,所有的地方政府加起来,其实就是中央政府。地方政府靠的是土地财政,那么中央政府靠的是什么?从逻辑上说,无论是对一线采取高压,还是即将对二、三线也采取高压,人为的高压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我们所期望的是保障性住房建设有效缓解中低收入群体居有其屋的需求,期望的是政策稳定,进而达到房价稳定。

  “葫芦·瓢效应”当前仅仅是开始。更为不利的局面是,一线城市房价没降,二、三线的房价同样在涨。据中国证券报报道,7月份北京五环路内有大量高端楼盘计划入市,拟售单价突破4万元的高端楼盘有4个,其中西单·上国阙每平方米预售价高达11万元(注:这个价可能会遭到排队买)。葫芦与瓢都争相上浮的局面,将对调控形成更严峻的挑战。